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不让城区污水入江
2017-07-12 22:53

在新安江城区有这么一个人,他经常“白加黑”“五加二”地穿梭于城区的每条道路,排查维护排水管网,指导规范排水设施建设,城区每一根管道、每一只窨井、每一处排口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他叫罗樟军,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工作人员。从2014年年初加入市住建局五水办至今,他主要负责城区排水管网排查维护、餐饮业排污整治以及城镇排水许可办理工作。三年如一日,他奔波在城区排水治污第一线,成为市住建局五水办的中坚力量。

对于城区治污工作重点之一的江边排口,罗樟军经常会沿着江岸巡查,一旦发现和接到投诉有污水流出,就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保障城区污水不入江。今年5月上旬的一天中午,罗樟军接到市民反映,位于建德大桥上游的6号排口有污水流出,希望尽快查明原因并处理到位。接到紧急任务后,罗樟军立马带上铁钩赶到现场,从巴萨星城、实验小学到山水华庭、金山湾餐饮街,他一路拉井盖、查井情、判走向、找源头,翻遍了数百个窨井盖,终于找到排口污水来自于金山湾餐饮街的油污。随后,罗樟军夜以继日指导施工人员清理餐饮油污,规范设置隔油池,使污水经隔油池处理后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直到第二天凌晨3时许才抢修完毕。

针对一些排水问题较为集中的区域,罗樟军总是加班加点,多方奔走,出谋划策,甚至不顾个人安危也要查出问题所在,并提出整改方案,解决多年痼疾。去年5.28特大暴雨期间,城区出现多处积水,特别是市一医院大门口的严州大道积水约有半米深,经过车辆熄火,路人不敢前行,现场险象环生。当时正值周六傍晚,正在梅城喝喜酒的罗樟军马上赶回,奔赴积水最严重的区域,冒着井盖冲起、路况不明的危险,以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在半米深的积水中摸索打开了重点管网窨井盖,引导积水排走,并始终在井盖处坚守,防止其他车辆、人员发生危险,一守就是一整夜。

新安江城区排水管网尤其是老城区排水管网,有不少是合流截流制,长年累月积累之下,存在老旧管网破损渗漏、管网错接、窨井堵塞、江边排口雨天污水溢流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罗樟军总是出现在需要他的地方,并使棘手的问题得到解决。不仅如此,罗樟军还一家家企业、一家家餐馆、一家家诊所摸排过去,扛起了城镇排水许可工作的重担。三年来,累计办理排水许可400余件,平均每两天就有一件,在其他工作不落下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完成查、改、办各项程序,为规范城市排水源头管理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