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三百年龙文化 孕育团结敬老好村风
2017-07-17 21:11

流光溢彩的巨龙,时而排成一字长蛇阵,时而飞旋于村头街巷……板凳龙,不仅是乾潭镇下梓村的传统民俗,更凝聚了全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

平时静谧的小山村,一到元宵节就热闹无比:一条由150多节板凳组成的龙灯穿村而过,村民们围着龙灯尽情释放着喜悦之情。“板凳龙一代传一代,传到我们这一代,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60多岁的陈志杰,几乎每年都担任背龙头的重任,在他心中,板凳龙象征着一种团结精神。

在下梓村,板凳龙是村民们不忘传统、寄托思念的一个重要平台。“等到舞龙灯的那一天,不管男女老少,不管身在何处,都会尽量赶回来参加。”村书记陈天飞认为,村民们自懂事起便接触到了板凳龙,所以有着特殊的感情。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下梓村把传统文化中沉淀的孝道、诚实、守信等美好元素发扬出来,大力倡导尊老敬老之风,提醒村民重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为善为德。

记者来到下梓村时,正值中午饭点,走进村老年食堂,有几位老人正在用餐。67岁的陈雪珍告诉记者,自食堂开办以来她就在此工作,除了负责烧饭,还担负一项特别的“任务”,“村里老人腿脚不方便的,只要电话打来,我们都会把饭送到家里。”不仅如此,村里的老人也会自发组织起来,轮流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

“每一年我们都能领到很多福利,村里还有书屋、活动室等休闲场所,大家一起下棋、看书、健身,生活很丰富。”谈起自己的老年生活,71岁的汪光松脸上满是笑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大力弘扬孝道美德之外,下梓村通过兴建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等一系列举措,丰富着老年人生活。“我们专门成立了老年协会,提倡互帮互助,目前有会员300多人,基本都在60岁到90岁之间。”陈天飞认为,下梓村虽然姓氏较多,但世世代代传承的团结精神不变,村风、民风越来越好,村内尊老爱老蔚然成风。

300多年的“龙文化”孕育出的良好村风,已深刻在每一位村民的心中。下梓村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发展、诚信文明、群众富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全国文明示范村”。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