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利群村:祖训家规润泽人心
2017-07-18 23:27

坐落在梅城东南角的利群村是一个宁静的山村,这里每家每户都有代代恪守的两字箴言。这个被称作“堂名”的家族式箴言,悬挂在堂前的醒目位置,提醒着后世子孙要恪守祖训,严于律己。

记者在利群村发现,凡是有厅堂的人家,必然会在堂前悬挂“某某堂”的堂名,有“务本堂”,有“忠义堂”,有“追远堂”,还有“高士堂”。“‘务本堂’就是做人要务实本分,‘同林堂’是指夫妻要如同林鸟般和睦相处。这个是族规也是家训。”在村民张永富眼中,堂名不仅是记载祖宗的功绩,也是对后人的一种警示。简单的两个字,涵盖了这家人祖训家规中最核心的内涵。

通常,一个家族只有一个堂名,但在杨家,却有两个堂名。杨家原本的堂名是“竹凤堂”,后来家族中出现了品行不正之人,沾染了歪风邪气,为了正家风,杨家将堂名改为“清白堂”,寓意做人要清清白白。于是,“竹凤堂”和“清白堂”就被杨家不同的分支沿用至今。

堂名之所以要挂在屋内的醒目位置,就是要让家里的每一位成员进出门见到、吃饭见到,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祖训,提醒自己。

山脚下的郭明府祠,则是利群村人的精神寄托之所。郭明府祠常年香火不断,但供奉的既不是神明,也不是本村先祖,而是东汉的治世能臣郭伋。

郭伋既不是利群村人,也没有到过利群村,村子里怎么会有他的祠堂呢?村民吴元康推测,大概是郭伋人品端正,受后人敬仰,亦或是当年战乱逃难至此定居的村民曾经受过郭伋的恩惠。从一块民国十七年的碑文来看,郭明府祠始建于宋朝,后因山洪被毁,民国时进行修葺。解放前后,郭明府祠被用来办学堂。2010年,利群村再次对祠堂进行修缮。郭明府祠历经三修,可见利群村人对其的重视程度,郭伋的崇高品德影响着代代利群村人。

在堂名和郭明府祠的影响下,利群人弘扬传统文化,汲取家训精华,家风正,家庭兴。徐富国、江爱花一家四代同堂未曾分家,长辈爱护晚辈,晚辈孝顺长辈,一家人和和美美;好媳妇盛云霄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婆婆,婆婆去世后又耐心服侍公公。村书记柳瑞斗说,这样的孝顺故事在利群村并不鲜见。堂名和郭明府祠对利群人的影响源远流长,利群村的好家风、好民风也会代代延续。(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