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治水人】治水靠大家 团结成效大
2017-07-19 23:06

“治水靠的是大家,村干部和村民少了哪一方力量都不行。”大同镇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洪小英心中有一本“治水账”,这片池塘谁负责,哪户人家主动配合整治,她都心中有数。

今年,小微水体整治在全市铺开,摆在高桥村面前的是5条情况错综复杂的沟渠和10片散布在村内各个角落的黑臭池塘。接到任务之初,洪小英有点担心: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干部们的精力是否能够保证?

洪小英首先召集村干部开了碰头会。“这次治水工作涉及村民门前屋后征地,工作免不了会得罪人,但是我相信,未来的治水结果肯定能换回村民的支持和理解。”布置会议上,洪小英拿出了村书记的担当,将一些困难整治点揽了下来。在她的鼓励下,村干部纷纷领了“责任田”。“整治时,大家都不确定未来能否当选,但没有人因为害怕得罪人而拒绝上门做工作,更没有人当甩手掌柜。”洪小英说。

位于村中心的川塘乌沟长200余米,由于分布在人口密集区域,清理难度较大。有一回,村干部们清理川塘乌沟时下起了大雨,可是没有一个人放下手中的铁锹。洪小英告诉记者,这条川塘乌沟,村干部们连续几天每天清理十多个小时。天黑了,就打开私家车的车灯照明;下雨了,抹一把脸上的水,接着干。

村干部的前期努力,也赢得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村民洪金土主动移掉了家门口的树,整理了菜园地,供池塘沟渠的周边绿化使用。“我们用行动带动老百姓,老百姓再帮我们宣传推进工作。这就是团结的力量。”采访中,洪小英说的最多的就是“团结”二字。

如今,高桥村的小微水体焕然一新,村里的一片片池塘绿地成为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下一步,长效管理工作是洪小英思考的重点。“我们已经把沟渠池塘分成6个片区,各片区设立组长、监督员、保洁员,切实落实各级‘治、管、护’职责。”洪小英说。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