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位建德人在杭州爆燃事故现场奋勇救人
2017-07-23 23:37

7月21日上午8时许,杭州西湖区灯彩街新世纪花园一店面煤气瓶爆燃,造成2人死亡、55人受伤。在这危急时刻,我市三都镇的廖星星、陈小红、黄成业挺身而出,奋勇救人,现场共救出3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建功立德”。

“我正在二楼厨房切菜,忽然听见嘭的响声,以为是煮稀饭的压力锅爆炸,窗户飞进来很多杂物,跟地震一样。”说这话的是廖星星,巧媳妇锅贴店的配菜工。另一边,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巨响,黄成业与陈小红也吓得不轻。“我在一楼收银台,就看到店的玻璃门倒下,电箱也开始冒烟,就赶紧喊二楼的同事。”据黄成业回忆,由于事发突然,他们第一反应是拿起灭火器灭火。

发生爆燃的野鱼馆与巧媳妇锅贴店距离仅约6米,巨大的冲击令整个巧媳妇锅贴店的吊顶摇摇欲坠。眼前的景象令廖星星等人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他们立即朝门口跑,但却看到了更令人震惊的一幕:与其一墙之隔的瓦罐汤店铺已经面目全非,店老板被埋在一片废墟之中,口中冒着鲜血,而店老板娘则绝望地坐在一旁哭喊救命。

“救人要紧!”来不及多想,廖星星与陈小红等迅速冲进店内,搬开老板身上的土石,将老板抬到安全地带。此时,瓦罐汤店后面的一角已经燃起熊熊大火,陈小红说后面是厨房,他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煤气瓶爆燃事故,而自家厨房还有5只煤气瓶,他立即叫上廖星星、黄成业等人跑回店内将其搬出。

“我正要冲回巧媳妇搬煤气罐,没走几米就看见店门口躺着一个浑身是血的路人,手臂都断了。”黄成业说,来不及多想,他赶紧和一位陌生路人将受伤者抬到安全地带,再回头去搬煤气罐。

四处飞溅着玻璃渣,乱窜的行人,喇叭声、尖叫声、哭泣声等充斥于耳,现场温度很高。在搬完煤气罐之后,廖星星注意到此时公交车上受伤的乘客也陆续逃下车,但还有一个30多岁的女乘客因伤势严重走不了,他赶紧上前将她背到安全地带。

记者了解到,三人完成救人后不久,就发生了第二次爆燃。“当时没想那么多,其实大家都有点懵了,看到身边的受伤者就去救,都是一种本能行为。”尽管心有余悸,但廖星星等人都表示,这并不算什么,隔壁老板平时都认识,在那样的情况下,换谁都会去救。特别是廖星星,直到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手上、脚上都在救人时划伤了。

(记者 吴燕 黄冰)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