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让文明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2017-07-24 23:55

车让人 人快行

让文明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已经安装了两个多月,安装后效果究竟如何?近日,记者随执勤交警在斑马线前观察了一阵,司机在斑马线前会主动停车让行,但也暴露出了些小问题。

早高峰期间,在新一中前的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纷纷停下车来,让等候在一边的两位行人横穿马路。正当两位行人行至马路中间时,又有一位行人在路口张望,见车都停着,便匆匆地往对面走去。交警新安江中队副中队长廖晓成告诉记者,设置不礼让行人抓拍点后,司机是主动停车让行了,但行人陆陆续续地过马路,给通行效率造成了一定影响。

初设抓拍点时,行人会好奇车辆为什么都停下,在路口先观望一会再通过。有时候陆续会有行人零零散散地过马路,停下的车辆需等待行人全部通过后才能启动离开,有时候会造成一定的拥堵。廖晓成建议,行人遇车辆快速通过时,可以稍微等一等,遇车辆停车让行时,可三两人结伴而行,过马路时尽量快行,这样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路面车辆的影响。

市民王先生是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在他看来,“车让人”要数杭州做得好。在杭州,司机看到行人就停车让行,行人快速过马路让车辆能及时驶离,这样的人车互动已经是一种习惯。而从我市目前的斑马线前让行来看,文明礼让还没有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人车之间有时候还会发生尴尬。“比如你不知道站在路边的人是在等车,还是要过马路。有的人过马路时还玩手机,走路也是慢吞吞的。”王先生认为,遇到这些情况,司机只能选择等待。

为了更好地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提醒司机停车让行,市直机关党工委、团市委等单位组织了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交警大队和巡特警大队也开展了队队联勤,维护日常交通秩序,暑期少年警校的小队员们也站在各路口,当起了指挥交通的小交警。希望在抓拍设备的约束、交警的监督、志愿者的引导下,文明礼让能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建德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