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花开“两山”路 “乡”气四溢浓
2017-07-31 21:48

休闲乡村游成美丽经济新引擎

满眼青山绿,遍地瓜果香。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之路上,建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乡村休闲游成为带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全市休闲旅游接待游客总量192.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4%和43.1%。

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前行在“两山”路上,我们的美丽经济花开遍地,“乡”气四溢。

果蔬乐园撬动“六次产业”

“农夫山泉故乡,果蔬采摘天堂”,2014年,全国首个乡村旅游品牌——建德果蔬乐园应运而生,一个个集创意农业、科技农业、旅游农业、科普农业、文化农业,欢乐采摘、知识体验、健康游玩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采摘园区在我市兴起。

一座小山坡,藏着一个“蓝精灵”乐园。在下涯镇平坡谷有机蓝莓基地,满园的蓝莓包围着游客中心、农家餐厅、垂钓烧烤休闲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近日,平坡谷谷主邵贤洪的心思一直在蓝莓果汁饮料生产线上。“有了客流量,就有了产品的销路。”邵贤洪表示,在政府帮助下,果蔬乐园的品牌打响了,补齐基地“二产”的短板迫在眉睫。蓝莓果小、易裂,每年近40%的鲜果无法走向市场。如今,经过加工的裂果、熟果也能卖出和鲜果一样的价格,产品附加值的提升让休闲观光农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我市,像平坡谷这样的农庄还有许多。红群草莓采摘基地推出了草莓羹、草莓沙拉、草莓肉片和草莓酒等系列产品,以及草莓餐厅、游乐场、科普学堂、婚礼等各类主题场所,不断把产业从种植销售向深加工和文化创意领域延伸。艾利斯玫瑰园集玫瑰种植、玫瑰产品深加工、休闲观光、创意民宿等多种业态于一体,亩均产值从1500元提升至9万元。

瞄准以杭州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的亲子自驾游市场,“果蔬乐园”通过政府主导品牌宣传,各基地业主寻求市场的发展模式,已让我市20个农业基地实现“抱团取暖”,摆脱了传统农业分布散、季节性强和产品附加值不高的弊端。2016年,建德果蔬乐园吸引游客65.7万人,实现总收入1.53亿元。预计到“十三五”末,我市果蔬乐园将超过30家,未来的果蔬乐园将聚合我市大多数特色优质农业品种,成为建德现代农业的窗口。

美丽乡村扮靓民宿经济

把农宅改造成“外土内洋”的旅馆酒店,把精致小屋安放在绿水青山之中,把城市现代生活搬到乡村,在近年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的大力推进下,一座座美丽乡村成了我市民宿经济发展的“暖巢”。

山上佛境山下美舍,今年5月,12栋结合大慈岩佛教文化资源、山水资源、农业资源的乡村民宿,为我市尚处起步阶段的民宿产业增添了靓丽一笔。坐拥5A级景区绝佳资源的大慈岩民宿村是多方投资力量的“宠儿”。“除了国有公司新安江旅投的资本注入外,我们还引进了新锐企业杭州爱浙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本村回乡投资商的民间资本。”大慈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当中,杭州爱浙里不仅具备较强的网络营销管理能力,旗下2000余家会员企业也将给民宿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当地农户也能在这一轮美丽乡村的跨越变革中收获每平方米80元至100元的年租金。

在我市,一幕幕民宿故事正生动上演。下涯镇之江村的村民王建录,看中新安江流经之江村遇山阻隔形成180度的“之”字江湾,打造了精品民宿“烟渚之江”。雾霭人家、美景佳肴、山地越野,很快,近在咫尺的桃源生活让一批批摄友和户外运动爱好者争相前来。喜爱旅游的建筑设计师袁俊把对孩子的一份热情洒在了美丽的杨村桥镇十里埠:万韬民宿联合万韬自然魔法学堂,成功留住城里的一批批孩子,让他们在田间地头、山间水上感受大自然最真挚的教育馈赠,体验一把“野孩子”的快乐。

让农村成为景区,让农业成为商业,让农民成为老板。2016年,全市民宿(农家乐)接待游客127.24万人,同比增长36.1%,经营收入1.52亿元,同比增幅43.1%,农村实现家门口就业13300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96万元,增幅9.2%。

与周边县市相比,我市民宿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为进一步规范民宿产业,杭州市出台了《民宿业服务等级划分与评定规范》,对全杭州申报的110家民宿进行等级划分,我市共有9家民宿挂上“星级”。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