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美德家园专题片 村民看了都点赞
2017-08-01 18:56

“我看了好几遍。”“拍得太好了。”近日,在梅城镇利群村、大洋镇高垣村、寿昌镇桂花村、乾潭镇下梓村,每天都能见到三五村民围聚在一起,讨论关于他们村的小短片。7月25日至31日,这四个村的华数电视用户可以在固定时段收看一则自己村的美德家园专题片,看看村里的好家风、听听村里的好传统。

“电视机是关着的,机顶盒突然就讲起话来,吓了我们一跳。打开电视就在讲我们村的故事。”利群村的陆雪珍告诉记者,村里不少人都受到了这样的“惊吓”,打开电视后,收获的却是一份“惊喜”。短片从利群村的郭明府祠说开去,介绍了别具特色的利群村堂名,还说了好媳妇的故事。短短的十分钟,呈现了村史、村风、村貌最精华的部分。

据了解,这是市委宣传部、华数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建德广播电视台、市新闻传媒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出的一档德文化节目。通过华数的相关技术,实现了本村节目在本村点对点播放,只要在固定时间打开电视,全村都能收看到该节目。机顶盒突然“讲话”,就是内置喇叭在提醒村民收看。

村民吴元康说:“这些好家风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平常都不觉得稀奇。倒是这个节目提醒了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好风气。”记者采访了几位村民,他们都称赞短片拍得不错,可惜时间太短,不能将村里的好传统、好家风细细道来。“我们村还有艰苦创业的好传统。不少企业家都是白手起家,创业成功了还回来给我们高楼下自然村都装上了电灯,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发红包。”陆雪珍和丈夫都认为,村里还有可挖掘的亮点。

在大洋镇高垣村,村民陈孟生看了节目后很受感动。他说,要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下去,高垣村吴氏是大姓,但还有很多其他姓氏,也有很多优良品行值得宣传。村民吴根富在观看了节目后,肯定了短片对于孝文化的解读,认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应该有所扬弃。他觉得孝应该是善待、关爱父母,而不是在父母过世后搞守孝这类形式主义。

短短十分钟的节目,在村里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和讨论,有的村民甚至天天守在电视机前,反复观看自己村子的专题片。据悉,今后我市还有更多村的专题片会上电视,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打开华数点播界面,找到美德家园栏目点播观看。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