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功立德大讨论】大店口村:行善助人蔚然成风
2017-08-16 23:23

航头镇大店口村的乌龙溪上坐落着四座古桥,从上游到下游分别是梅川桥、曲斗桥、鸡公桥和八鼓桥。让村民津津乐道的不仅是这四座桥的悠久历史,还有同村先辈出资修桥的善行义举。

这四座桥中,梅川桥和曲斗桥还保存着部分古貌,鸡公桥和八鼓桥已经成为了现代化桥梁。若不是村民的指点,很难想象这座普通水泥桥的前身有着两百多年历史。这座桥叫做鸡公桥,原先是一座双拱石桥,中间桥墩处有两个鸡公头,在洪水时能起到分流的作用。武口自然村还保留着一个鸡公头,在鸡公头旁,78岁的村民陈新富讲起了鸡公桥的一段往事:大概在1932年,洪水冲毁了鸡公桥。村里一位吴姓老人家境富裕,可他的两个儿子却染上了赌博和吸鸦片的恶习。老人想着,与其将钱留给不争气的儿子,不如拿钱修桥,造福村民,于是又有了鸡公桥。后来因为国道建设需要,石桥被水泥桥取代,但大店口村人对于吴老的义举一直铭记在心。

位于考坑溪自然村的梅川桥同样也凝聚了村民的善心。据村民黄银富介绍,梅川桥修建于南宋初年,乾隆年间曾被洪水被毁,当时村里两位翁姓村民带头出资重修。

有人修桥铺路方便村民出行,也有人为村民开方子送药分文不取。黄华、甘冬云两夫妻出身中医世家,几十年来一直秉持着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村民们对夫妻俩赞不绝口。村民李水玉说,母亲生病找黄华开方子,黄华都不收钱,而且他很亲切,看病很仔细,开的方子都会让夫人甘冬云再确认一遍。“记得小时候在生产队干活,谁磕了碰了,他们都会送点草药来,从不收钱。”村书记王军告诉记者。

市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黄荣富也是大店口人,小时候见村里的赤脚医生用几毛钱的中药就能治病救人,他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就要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力所能及地解决老百姓看病困难。

在大店口村,民风淳朴、村民团结。有位家庭困难的老人身患重病后,大家自发为其捐款,两三天就筹集了3万多元。村书记王军说,正是这种助人为乐、乐行善事的风气,让大店口村有着夜不闭户的安全感。今后村里要继续挖掘传统文化,发挥家规家训育人的作用,把村风搞得更好,把经济搞上去。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