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是建德人·建功立德】富塘:崇学守信 英才辈出
2017-08-30 23:13

“勤奋好学,为人要谦虚、讲诚信……”在大同镇富塘村胡氏祠堂里,一群孩子正端坐着认真听老师讲德文化。自古以来,富塘人读书明理、务实守信,勤学之风盛行,历代人才辈出。

在富塘村村口,大片荷花盛开,景色宜人,村中的许愿池水质清澈。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富塘村是人杰地灵之地,“宋朝时出过一个吏部尚书、一个驸马,还有20多个进士。”村中的乡贤胡增良告诉记者,胡氏一族是富塘村出产人才的“大户”,宋朝时期的吏部尚书胡国瑞就是富塘村人。胡增良介绍,宋崇宁二年(1103年),富塘有四位胡姓子弟同登进士第,被世人称为胡氏四杰。其中,胡国瑞最为杰出,他才貌双全,智勇兼备,县志中载:“以博洽称”,他博览四书五经,地位显赫而重自律。

勤学出人才,不仅如此,崇学向善的富塘村人也有锲而不舍的态度。在富塘村的毛氏家厅内,记者看到一块书有“岁进士”的牌匾。相传清朝道光年间,毛公愚考了多年的进士都未成功,后来考官就赐了毛公愚“岁进士”的名号,嘉奖他锲而不舍的精神。

富塘村的优良学风、务实守信的态度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如今,村里年年有人考上知名大学。村民毛如林的小儿子毛峰今年即将出国留学,“大儿子已经在华北电力设计院工作,小儿子现在博士在读,打算今年出国留学。”毛如林的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对毛如林来说,自己最大的成功就是将两个儿子培养成才。谈起教育理念,毛如林有着自己的看法:唯有勤奋学习能成大器。毛如林说,“我们村向来学习氛围就很好,大家都很重视读书。”

为了激励村中的孩子崇学向善,富塘村每年都会对考上大学的子弟进行奖励,希望他们学成后归来建设家乡。今年暑假,富塘村开启了“春泥计划”,孩子们可以到祠堂阅读、下棋、学习德文化。接下来,富塘村还要打造“儒家学堂”,将其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基地,把好家风、好学风传承下去。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