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是建德人·建功立德】十里埠:秉承传统 克勤克俭
2017-09-03 18:15

家风家训是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家庭约束。家风正,则村风正。杨村桥镇十里埠村正是得益于良好的家风,不仅村风正、民风朴,还为村民和村庄发展带来了机遇。

2015年,杨村桥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十里埠村为试点启动了“新家规家训”进村入户工作。十里埠村241户家庭,有229户参与了“新家规家训”进村入户活动。这些点亮家家户户厅堂的“新家规家训”,都是挖掘自宗谱古籍当中的良言警句,村民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在苏村自然村,许多村民都将“克勤克俭”四字写进了新家训。 苏村有300多人姓苏,“克勤克俭”正是出自于苏氏的家谱。村民苏平介绍说,苏家祖上一贯勤俭,早年先祖从福建移居至此时,东西都是靠扁担挑过来的。只要是能赚钱的活,先祖都干,一点一滴积累财富。为此,“克勤克俭”就成了苏家世代传承的处世之道。虽然苏平只是个普通的农民,但他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勤俭的传统,先后盖了两幢房子。

得益于好家风带来的好村风,市农商银行与十里埠村达成好家风信用贷款合作,信用等级达标的村民,可以享受15—30万元的无担保贷款。该村党总支书记方雪根说,信用等级达标的村民,一定来自家风正的家庭,必须是一家人无赌博、打架斗殴等恶习,家庭和睦、孝顺长辈,只有通过信用等级评选委员会的认证后,才有资格能享受这样的信用贷。

村民李木春就是信用贷的受益者。2015年,十里埠村开始发展民宿经济,李木春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可苦于手上资金不足,一直没有付诸行动。让他没想到的是,2016年的好家风信用贷款解决了他的难题,无需担保让他有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目前,他的特色民宿楼正在建设中。

好传统好家风的挖掘,新家规家训的践行,让如今的十里埠村焕发出了温馨恬淡却幸福感十足的风采,随着在村里相继开工建设的新安江综保工程、临金高速、十里埠综合码头等项目的推进,秉承着优良传统,克勤克俭的十里埠人将继续书写美丽动人篇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