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二代”跨界记
2017-09-10 21:27

政协委员、青联委员、新生代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这些标签齐聚一人之身,她就是杭州胜奇纺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钦钦,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80后美女老板,一名深谙传承与创新发展之道的“创二代”。

2010年10月3日,是王钦钦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她不仅成了建德媳妇,还被任命为胜奇纺塑的总经理,那年她27岁。

接班后的王钦钦,心情是忐忑的,面临的各方压力也是巨大的。王钦钦深知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只有把团队建设好,公司才能更具生命力。在公公的大力支持下,王钦钦刮起了人事“风暴”:对长期不服从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的,予以调岗或劝退;对吃苦耐劳、工作负责、敢于创新的,予以激励;大胆启用80后进入公司新一届班子。如今,胜奇纺塑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9岁,人才队伍结构也更优化。依托层级分明的管理框架,王钦钦只要主抓销售、财务、人力资源、行政管理、生产厂长、车间主管“六人组”,她也有更多时间思考企业发展战略。

产业结构调整是新时期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王钦钦接管企业之初,胜奇纺塑除了家纺和椅业,还投资了胜奇山庄、湖商村镇银行、锂电池等产业,长期多元化的经营导致公司现金流压力较大。得益于当年做“品牌浙江”新闻专栏的积累,王钦钦深知只有产业精、现金流活,企业才能一直保持活力。她不仅砍掉了锂电池产业并很快收回投资,还花大力气整合了胜奇山庄资产。

2016年,胜奇纺塑与汉嘉集团达成合作,汉嘉集团出资1亿元接盘经营,胜奇山庄摇身一变成为胜奇山水运动主题酒店,同年还正式引进皮划艇项目。

在不断整合与创新中,胜奇纺塑逐步明确了家纺和椅业两大主营业务。近两年受出口退税政策影响,家纺行业利润下降,但在王钦钦看来,危机也意味着生机,胜奇纺塑收倒闭家纺企业的人才,还涉足宠物和体育用品行业,新产品迅速打开国外市场。

在胜奇椅业的发展中,王钦钦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第三代中空吹塑看台椅,产品销往全球。

如果说企业发展是王钦钦的分内事,那么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则是这位青年女企业家努力的另一面。她常年坚持爱心助学活动,受资助的学生现已遍布全国乃至海外。

王钦钦说,作为女青年企业家和“创二代”,她会继续下好传承与创新“两步棋”,努力实践新建德人的“建功立德梦”。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