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昴畈村:互帮互助 蔚然成风
2017-09-12 23:19

坐落在莲花镇南部的昴畈村群山环绕,一条莲花溪从村中穿过,滋养了代代昴畈村人。朴实善良的昴畈村人在革命时期帮助保存红色火种,现在依旧延续着乐于助人的传统,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昴畈村四面环山,在其中一座山上有一个大石洞叫狮子洞,狮子洞分内外两个石洞,可容纳一两百人,而且位置隐蔽,从山下不能直接望见。1930年,中共地下党员把狮子洞当作秘密据点,经常在此开会。村里人悄悄保守着这个秘密,为革命党人提供了一个商议、策划攻打国民党据点的场所。村民许行德说,虽然暴动没有成功,后来农民还是翻身做了主人,狮子洞的往事也成了村里人的骄傲。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战机经常来空袭轰炸,昴畈村的学堂没办法正常上课。为了让孩子们能够继续学业,村民们将村里30多个学童送到了狮子洞,让他们在那里平安度过了一年的时光。村民们相互扶持,轮流给孩子们送饭。

村民之间的相互守望,让昴畈村度过了艰难岁月,如今的邻里互助则让昴畈村变得更美好。近年来的“五水共治”关停了许多污水直排的畜禽养殖场,莲花溪也得以重新焕发生机。在关停养殖场后,昴畈村不少养殖户有的外出创业,有的在村里种起了铁皮石斛。铁皮石斛怎么种,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人从隔壁村学来了种植技术,就无偿传授给其他村民,一带多壮大了村里的种植业,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

村里的党员唐德法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过硬的草莓种植技术,改善了生活条件。他毫无保留为其他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昴畈村30余户农户退出养殖业,发展种植业,带领农户致富。村党总支书记许永法说,像这样的好人好事村里还有很多,昴畈村人踏实勤奋,大家相互扶持、互相帮助,日子会越过越好。(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