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蹲点走访“大脚掌”】姜雯:路走得更远 心贴得越近
2017-09-18 22:10

随着挖土机开进溪边路,轰隆隆的巨响,整片商铺被夷为平地,碎砖破瓦扬起的尘埃在空中跳跃,犹如姜雯的心情,舒适,畅快。

曾经的溪边路,商铺杂乱无章,既是马路又是临时车站,秩序混乱,路面脏污,乱停车、乱摆放的问题十分严重,这个路段堵车是常有的事。今年年初,寿昌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提出改造城中村,拓宽溪边路。

这给城中村的联村干部姜雯出了一个难题。溪边路20多家店面是城中村的集体财产,一年收租100多万元,要拆了,城中村集体经济损失巨大不说,那些经营户会同意吗?

任务下达之后,姜雯硬着头皮,带着镇村干部一一上门宣传解释,召开经营户大会,请大家理解支持。刚开始,有经营户担忧商铺没了,家里的生计就没了,不愿意搬离。姜雯一次次上门劝导,告诉他们拆了会再建一幢新的商业楼,以后还可以开店,经营户们这才放心。

短短十几天的功夫,溪边路顺利拆除沿线800平方米的商铺。挖机作业现场,大批百姓围观,纷纷表示支持。“是该整治啦,以前太堵啦!”“路宽了,看看心里都觉得舒服呀!”姜雯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姜雯是寿昌镇政府的组织员,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无论是“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寿昌经验”,还是今年以来的市委“组团包干八大行动”,她都带头走访、带头结对,做好表率。以前,姜雯用一本《走访登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每次走访情况,后来,她引入“党建+互联网”概念,开发运用“寿昌走访”APP,把走村落户的台账做得更详细、更先进,建立民情“大数据”,每家每户反映的问题和处理结果一目了然。

联村4年,姜雯帮助城中村理清发展思路,推进解放南路拆迁、安置房建设、溪边路拓宽等多个重点项目。她一次次走村入户,和村民们拉拉家常。村民有困难,她会伸出援手,村民生病,她会去探望。尤其是村里的家庭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姜雯对他们更是关怀备至。

联村工作做得好不好,村民比干部更有发言权。刚开始,村民们对姜雯这个镇里来的“领导”客客气气的,只会跟她说一些涉及大伙日常生产生活的事情,比如觉得村里路不好、养狗太多这些面上的情况。时间长了,村民跟这个“领导”越来越亲,自己家里的矛盾困难原本不愿意跟外人说的,也会打开心房跟姜雯说些体己话、知心话。姜雯告诉记者,现在走在寿昌街上,一路都有村民跟她打招呼,亲切地话家常。“那种感觉就像串门走亲戚一样,很温暖。”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