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稻花香里说丰年
2017-09-30 22:21

秋高气爽的季节,大同镇一派丰收景象,传承了数千年的农耕文化正绽放它独有的魅力。

9月29日,5000多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齐聚大同镇,他们是来参加首届开镰节的。“拿起镰刀,闻着稻香,仿佛回到了童年。”来自上海的王先生夸赞说。而这正是分管稻香小镇建设,大同镇人大副主席方荣良的心愿:邀请更多的人来到大同镇,一同欣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颜值小镇”。

“今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我们的目标就是依托万亩生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把‘稻香小镇’打造成一个集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方荣良介绍说,去年开始,该镇先后投入1.2亿元用于实施小镇示范区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实施项目19个,包括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田间排渠改造、生物防控措施等14个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

基础设施是保证粮食有机的基础,今年4月,该镇完成了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让水稻喝上了“自来水”;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粮食亩产提高120斤,每年直接带动5000余农户受益。同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大同镇逐步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行列跨进。这也得到了“粮二代”饶成芳的认同。结合“稻香小镇”的创建工作,饶成芳带领企业从传统水稻种植,转型升级为集种植、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通过“农业+电子商务”的模式,月销售稻米达45000斤,每斤单价从原先一二元上升到七八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稻香小镇”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该镇正朝着生产、生活、生态“三态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迈进,生态旅游业悄然崛起。如富塘村推出“两大节庆,三花三祠三季游”系列乡村旅游,以水稻产业结合菊花、荷花和西红花产业,打响了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据悉,“稻香小镇”创建主要按照“一轴三区”来规划,一轴以溪为脉,打造传统农耕文化轴,设置风情特色古街、民俗产品创作中心、生态滨水板块、稻草艺术品走廊、农耕博物馆等。三区指宜居宜业生活区、精品农业产业区及清新闲适度假区。以度假区为例,“稻香小镇”规划了万亩诗画田园观光区、农耕体验区、慢生活养生区、休闲度假山庄等项目,开发精品民居民宿、乡村度假酒店等。

“我们正在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这里将规划农耕文化展示馆,人们在城市里见不到的农具,在这里都能亲自体验一把。”在大同镇党委书记蔡爱珍心里,她最想将大同镇淳厚的农耕文化底蕴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示给大家。下一步,该镇将以“打造美丽田园、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主题,奏响大同新业态“诗画田园”。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未来的“稻香小镇”,将是一个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是一个精品农业产业“特而强”,农耕文化、乡土旅游和宜居社区 “聚而全”的特色小镇。(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