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蹲点走访“大脚掌”】黄伟:积极探索村庄发展新路
2017-10-17 08:42

房前屋后垃圾乱堆弃、道路两边乱糟糟、池塘成了臭水塘……这一幕幕景象是更楼街道黄岙村以往留给人的印象。但今年3月,自市住建局“组团包干八大行动”第三组联村后,在该局副局长黄伟的带领下,黄岙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可喜的变化。

“印象最深的就是,村里的几个水塘被村民们用渔网围起来,成了散养户的鸡鸭养殖场,不仅水质差,还有异味。”不容乐观的村庄环境,给了刚联村的黄伟不少挑战。为了解决垃圾堆放和鸡鸭散养问题,黄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户一户走访、劝导。在近一个月的实地调研中,通过入户走访、民情恳谈、座谈会、宣讲活动等多种方式,黄伟对黄岙村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等各个层面人员进行了了解。

光说还不够,黄伟还专门组织组员们来到村内进行集中大扫除,以实际行动美化村庄环境。“看到这样的举动,渐渐村民们也都越来越自觉主动,现在村里的水塘都整治好了,散养鸡鸭的现象也不存在了。”村主任李广林告诉记者,除了这些,黄伟还组织公用事业管理科、市政园林管理局等科室赴村里开展绿化提升活动。“很多事情,都是黄局出面联系,有他在,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如今,走进黄岱村,“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美观的庭院环境和干净宽敞的村道。

尽管黄岙村开始了“变形记”,但黄伟始终有一个“心结”。原来,黄伟在走访中发现,黄岙村受地理位置、环境等因素影响,农工商都没有突出的特色产业,村民以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且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这样的硬伤令黄伟十分担忧,为此他专门召集了国土、住建、更楼街道等单位,探讨黄岙村的发展规划,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预留出专门的村集体建设用地。“村里没钱,想做的事做不了,我们也很头疼,黄局来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李广林说道。

“接下来,我的重点就是放在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方面,让黄岙村有更多的发展机遇。”黄伟告诉记者,鉴于目前黄岙村的现状,村中有青岛啤酒和南方水泥两家大企业,他将积极力促“村企共建”模式,一方面企业招收当地村民进厂务工可以提高村民收入,另一方面也能鼓励企业帮助村集体建设,为黄岙村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黄伟表示,村民信任、支持我的工作,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接下来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后,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实现黄岙村的集体经济增收。

(记者 黄冰 实习生 马进雯)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