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城卫士”阮仪三把脉严州古城保护
2017-11-26 19:52

“老街有了初步形态,房屋的细节做得蛮好。”“缺点就是人气不足。”这些是“古城卫士”阮仪三对梅城严州古城保护工作的中肯点评。11月23—24日,阮仪三通过实地踏看、听取规划介绍的方式,把脉严州古城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他希望古城通过边开发边建设来进一步丰富内涵。市领导童定干、朱欢、叶万生、童文扬、钱晓华等参加座谈交流或陪同考察。

阮仪三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作为全国最早关注城市遗产保护的知名学者,他被誉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卫士”“古城的守望者”,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对整个中国的古镇规划格局与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是我国古城保护事业的领军人物,平遥、丽江、乌镇等古城规划都出自他之手。

23日下午,83岁高龄的阮仪三教授用脚步丈量严州古城,从澄清门看古城墙、三江口的山水环境;走福运门游览东湖和建德二院的建筑风情;由十字街口漫步正大街,了解前期保护情况和严州古建筑及传统文化遗存;再至严州府城遗址了解府衙遗址现状和浙大西迁历史。在24日的座谈会上,阮仪三听取了上海同济规划院高级规划师顾晓伟关于当前严州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设计工作的整体介绍,并为我市严州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指点迷津”。

 

1958年建设水电站时曾多次来建德的阮仪三,第一次踏足严州古城,“很有点震动”,他认为严州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是建德城市发展的重要一步,“很多古城在不经意间被销毁在历史中,现在严州古城还保有重要的历史基因和优秀文化传统。”阮仪三在提出工作建议之前,就古城保护的目的进行深刻交流,“大部分人觉得,修建古城可以作为旅游业,发展经济、振兴文化,到底对不对?我说对,但不全对。”阮仪三表示,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更重要的是在于我国古代传承的精华,并从中得到智慧和启发,对于城市而言,就是寻觅记忆、把乡愁留住。

阮仪三希望我市在严州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中要格外注意原生态,做到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平遥古城、丽江古城、昭化古城等的保护经验,就突出“真”字,追求原材料、原工艺、原式样、原结构、原环境,而不要制造“假古董”。

对于古城业态而言,阮仪三认为严州古城的环境特别优美,希望能做到可以让人“发呆”。所谓“发呆”,是指当地古城的旅游业已进入休闲阶段,通过原住民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展示以及丰富且内涵深刻的商业文化氛围,让原住民和游客都成为旅游风景,做到“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同时还要注意突出严州古城梅花之城等内涵和特点,不能淹没在我国尤其江南的精品山水城市之中。

除了吃住行游购娱,阮仪三希望古城的旅游再增加保护和管理两个要素。保护是为了充实旅游内容,留住当地很好的历史资源、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而管理则是对古城开发利用工作的体制保障。“新时代我们也要创新工作,严州复兴就依赖于我们这一代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阮仪三还就严州古城的开发利用、宣传、人才引进等工作提出建议。

据悉,由上海同济规划院编制的严州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正在进一步整合中,该规划对严州古城的城市定位、区域发展结构、道路交通、土地利用、产业规划等进行了详实编制,甚至连核心地段的房屋功能都有细致划分。该规划将积极吸取阮仪三教授的建议,进一部深化完善,再提交我市开展审议。

(记者 胡燕群 朱永标)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