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蹲点走访“大脚掌”】心中牵挂百姓事 一心一意办实事
2017-11-29 21:24

杨村桥镇龙源村党总支书记方志元是一位勤劳的农民,他不仅会种地,还能带领全村百姓共同致富。

“现在吃饭不要钱,看病也方便。”91岁的方圣敬正坐在老年活动室看电视,提及方志元,他竖起大拇指说:“真是位好书记!”龙源村是杨村桥镇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全村老年人口较多,60岁以上的有294人,孤寡、空巢老人有七八十位。2013年,在方志元的提议下,该村作为杨村桥镇老年食堂的试点,最早办起了老年食堂。时年87岁的方圣敬每天只需交4元钱,就能吃中餐和晚餐,去年90岁的他开始享受免费餐。现在,每天都有三四十位老人在食堂就餐。

让方圣敬更高兴的是,新的老年活动中心正在建设。该村原来的老年活动中心面积小,且年久失修,已接近危房。今年,九三学社到龙源村蹲点调研时,他透露了村民希望新建老年活动中心的想法,九三学社当即赞同,并帮助多方筹款。目前计划投入160万元、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三层老年活动中心正在建设,预计年底竣工。新的活动中心除了老年食堂、活动室、休息室外,还有五间套房用于出租,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村里道路完成硬化,全村通上自来水,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等陆续建成……自2011年方志元担任村书记以来,龙源村百姓的生活更方便,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上任当年,方志元创办了龙源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目前包括周边村已有70余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西红花种植面积200余亩。村民叶建强就是其中一户,2013年,他在方志元的建议和指导下开始种植西红花,如今种了4亩田,年收入增加约10万元。

为了方便村民联系自己,方志元习惯了24小时不关机。“不管多晚给书记打电话,他都会来帮忙,随叫随到。”说这话的是村民方建霞,她告诉记者,丈夫去年在杭州发生车祸,但赔偿款迟迟没到位,是方志元多次替他们去杭州法院协商,之后也是方志元开车送他们去医院做伤残鉴定,还帮忙办理了低保证。

“龙源书记真勤劳,草莓种植产量高,茶叶红花效益好,为民搭起致富桥。”71岁的村民沈家荣专门为方志元创作了这首打油诗。望着村里一大片经济林和生态公益林,方志元觉得“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在前方。(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