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昌实践”
2017-12-03 21:16

【编者按】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美丽建德”建设如火如荼,传统产业加速优化升级,实体经济新增长点不断培育,实现新崛起的战鼓已擂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站在建德新崛起的新起点,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学先进、明差距、实现赶超,旨在动员全市上下先行一步、学有方向、干有目标,学习标杆县(市、区)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勇气;学习标杆县(市、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定力;学习标杆县(市、区)生态立县、振兴乡村的坚守。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出《学先进 明差距 实现赶超》系列报道,力图通过对新昌、萧山、松阳、遂昌、江山等县(市、区)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招才引智、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等方面先进做法和经验的挖掘报道,为我市实现新崛起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浙东山区县新昌,县域面积1213平方公里,人口43万,有着“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貌特征。新昌县是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的山区小县,但该县抢抓机遇、先试先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发展民营经济,用时11年,实现了从欠发达山区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路子。

科技创新

——贴近主业转型升级

新昌县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新昌实践”的核心关键词。新昌90%以上的工业企业始终坚守主业,坚持科技创新,并转向“专、精、尖、特”方向发展,或成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或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单打冠军”。

以摩托车铝制轮毂制造起家的万丰奥特,上世纪90年代末已在国内市场闯出一片天地,董事长陈爱莲在美国考察期间,发现了汽车产业的巨大市场,就迅速转型生产汽车轮毂。2013年,万丰奥特斥资15.3亿元收购镁合金行业的全球领导者——镁瑞丁,强势开启轮毂加工镁合金时代。

在万丰铝轮毂数字化智慧工厂,轻合金铸造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浇铸,生产工人由原来的346人减少到162人,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也提升了。“工业4.0”概念还让这里实现了厂房顶层太阳能、中间机器换人、地下天然气供能、排水口出水可养鱼的“智慧模式”。

近几年,万丰奥特又试水海外并购,陆续整合美国Paslin、捷克DF航空、加拿大钻石飞机等“大交通”领域的优质资产,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继国家级空中游览基地、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相继获批后,今年8月,万丰航空小镇又成功入列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万丰航空小镇发展起点高、思路清晰,以飞机整机制造为核心,以航空装备和航空服务为“两翼”。小镇占地3.1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0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多亿元,机场跑道、航空展厅、航校已建成,航空配套企业也陆续进驻。

用万丰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贴近主业的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记者采访发现,在新昌,这也是多数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做精做专主业,科技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发展稳步跨入“快车道”。

制度创新

——激活经济增长新引擎

200多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进驻200多家规上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几年来累计走访超万次,受到企业好评。截至目前,新昌县有上市企业9家,证券化率高达415%。这些都是新昌制度创新的红利。一直以来,该县推行以“亩产论英雄”为核心的企业综合经济考评制度,深化开放合作机制,抓产学研合作,强企业自主研发,向海外先进企业、大院名校、技术市场要技术,高效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向创新团队要效益,向自主研发要技术。这是陀曼精机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这家全国轴承套圈车削自动化装备专业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三分之一的员工是研发和服务人员,几年来累计申报专利600余项。

向市场和大院名校要技术。新昌县以大力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为引领,积极培育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团队为依托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新优势,全面开启全县技术大合作。目前,与新昌企业长期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的高校院所多达100家。

向海外先进企业要技术。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海外并购或者海外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模式。作为跨国并购的模范生,万丰从2004年开始研发机器人,2007年首台万丰机器人下线。通过并购Paslin,该企业又切入了全球焊接机器人市场;对捷克DF航空、加拿大钻石飞机等的并购,让万丰快速切入航空制造领域。再比如日发精机出资3.5亿元收购意大利一家航空设备制造商,成为拥有飞机总装及零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等等。据统计,近三年来,新昌上市公司及相关集团公司实施并购11起,金额96亿元,其中海外并购5起,金额31.5亿元,由此助推企业迅速进入全球产业链高点。

制度创新,激活了新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服务创新

——“小政府大市场”力促转型升级

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如火如荼,其目的就是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新昌县经信、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要做好服务,努力营造创新环境,形成良好氛围,高效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

平台建设是服务创新的良好抓手。新昌县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园区内企业办事早早实现了“一站式办结”。政府部门优化发展软环境、再造发展新优势,企业发展自然有了保障。

人才是服务创新的智力保障。在新昌,每年都会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进行一系列评选表彰,为的就是让科技创新人才在经济上获得回报、政治上获得荣誉、社会上获得尊重。县里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战略性产业发展,每年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近3亿元。政府“发红包”,企业“减了负”,双赢的局面催生了更快的发展。

“新昌实践”告诉我们,依靠科技和人才推进转型升级,既是企业的事,也是政府的事。而立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并举,也正是新昌跨越大发展带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