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乡医保代扣代缴 百姓缴费“最多跑一次”
2017-12-25 23:04

“本来每年这个时候都要跑回老家,如今只要到银行签约,直接卡里扣钱,你说方不方便?”说这话的是洋溪街道友谊村村民许春扬,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天陪老伴在农商银行东区支行花5分钟就办好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代扣代缴业务。

让许春扬夫妇点赞的就是我市2017年十件实事之一——银保合作便民工程,全市30余万参加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通过市农商银行实行保费代扣代缴。该便民工程不仅方便百姓,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保障基金安全。

我市城乡医保原先的工作模式是由每个村(社区)派专人按属地收缴费用。如许春扬虽然他住新安江,但户口在友谊村,所以每年都要回老家将保费交到负责人手上。这种手工收取现金的方式不仅不方便参保人,而且存在漏保、错保、错款、收到假币等情况,给村(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不小的压力。

据悉,2016年,我市选取新安江街道、航头镇、三都镇作为城乡医保个人缴费银行代扣代缴试点乡镇。在确定市农商银行为合作银行后,通过不断完善签约模块,到今年5月正式在全市铺开。

在实施该项民生工程过程中,社保部门和农商银行都尽力服务百姓。比如,参保人不方便自己来银行签约,可以由家人代办。比如,银行适时设立专门柜台负责签约业务,依托流动服务车进村帮百姓办理签约等。

“第一年办理签约麻烦些,之后只要保证卡里有钱就可以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夏献军用一句话简单介绍了“银保合作便民工程”,他说,下一步准备探索掌上社保工作,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支付宝就可以完成缴费。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