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沛市美丽乡村建设背后的美丽身影
2017-12-25 23:32

【聚焦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乡村】妇女巧手扮靓美丽庭院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建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特别是将打造干净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作为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底色和基础,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其中,我市广大基层农村因地、因时、因势制宜,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面貌,激发乡村的内生活力和强大动力,在实现乡村振兴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即日起,将推出“聚焦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乡村”专栏,向读者集中展示我市农村在擦亮底色、扮靓村容、提升形象上的实践经验及新思路、新谋划、新举措,敬请关注。

从昔日“脏乱差”变身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典型,乾潭镇沛市村横塘坞自然村用了三个月时间完成美丽转型。在这期间,有一群美丽身影,她们用巧思巧手编就美丽庭院,为沛市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亮色。

近日,记者来到横塘坞自然村。一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平整干净的村道、一只只炫彩的轮胎、一盆盆绿意盎然的盆栽。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杂货乱堆、家禽随处放养、垃圾清运不及时的脏乱农村。

“再到村里瞧瞧。”说话的是沛市村妇联主席刘小燕。跟着刘小燕的脚步,记者深入村子,发现惊喜远不止这些:整齐排列的竹篱笆、质朴素雅的竹编大门……其中一农户窗台上的茅草帘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这是用来装饰的,遮挡一些堆放物、破旧门窗等。”刘小燕说,美丽庭院建设之初,村里的破窗破门和破房顶不太雅观,也没有好的办法处置。直到有一天,村妇联副主席吴林姣在微信群里发了这个想法——用茅草帘作装饰。

很快,这个想法就落实到了行动中,妇联执委共七人,又组织了村里的妇女,在秋老虎横行的9月,这群女人一起到后山上割茅草,编茅草帘。“一个个都晒成包公了。”刘小燕打趣地说。不久,村里的房顶、窗台都铺上了茅草帘,整治工作有了起色。

 

由于资金有限,沛市村便就地取材,发挥妇女心灵手巧的优势。“做竹门、扎篱笆、辣椒玉米装上墙、啤酒瓶盖做门闩装饰……”刘小燕说,除了自己动手编的茅草帘子,农户家中堆砌围栏的鹅卵石是村民从胥溪捡回来的,做竹门的材料毛竹也是从山上取来的。

记者跟着刘小燕走进一农户家,“这些竹门、围栏都是村民自己做的,还有那幢由竹竿整齐堆叠的‘百宝屋’。”刘小燕一边说一边打开“百宝屋”的门,记者看到里面堆放着锄头、畚箕等农具。“原先这里就是放了个铁盆,农具也是随意堆放的。”农户主人徐继华笑盈盈地说。原来徐继华是位木匠,村里开始美丽庭院建设后,他突发奇想,找来材料做了一个收纳农具的百宝屋。

再往村子里面走,一户干净的庭院,花草有序地排列着,边上摆着石桌和石凳 。“原来没有砌围栏前,花草就会长出来,门前杂物,一到夏天就会招引苍蝇蚊子,坐在院子里都要用扇子赶蚊子,现在好了扇子也用不到了。”83岁的林素珍高兴地说。

这时,刘小燕的手机响了。“是群里的微信。”刘小燕点开手机告诉记者,今年9月,沛市村开始美丽庭院建设,村里妇联就建了执委微信群、女村民代表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互相交流、集思广益。“现在沛市村妇联按照巾帼志愿者服务网格,将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绿化养护等分工到人,解决了公共区域环境长效管理。”刘小燕说着将跟前一只白色塑料袋丢进垃圾桶。

据了解,沛市村美丽庭院建设共花费了7万元,来参观过的人都说有30万的效果,还吸引了不少周边乡镇、村前来取经。 (记者 方滋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