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干部巧心思引来沛市大变化
2017-12-26 23:42

“沛市”经验透射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从村道脏乱、家禽散养、杂物乱堆的无序景象,到村容整洁、干净有序、充满乡村味道的美丽样板……乾潭镇沛市村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村庄面貌的大变样。而在这一现象的背后,透射出的是一条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特别是当地村两委在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的“投入少、效果好、能复制、可持续”的“沛市”经验,更是为我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借鉴。

“虽然我们的投入不大,但是你看,7万元做出了30万元的效果。”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村党委书记葛雪东自豪地和记者说道。绘着炫彩的旧轮胎,绿意盎然的小盆栽,柴禾堆叠的百宝屋,整齐划一的竹篱笆,挂在门墙的玉米辣椒……这些朴实大方但却具备乡村味道的景观小品,充分融入了自然和谐的村容村貌,让走进沛市村的人都为之眼前一亮。

曾经的沛市也只是个普普通通的村庄,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庄基础环境也比较一般,如何让村子有新气象和新变化,成为了摆在新一届沛市村两委面前的头等要事。走马上任后,葛雪东与其他村两委干部并没有坐等上级扶持,而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八美联动”号召,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将改变村庄面貌作为首要抓手,这也与沛市村村民想要提升改变生产生活环境的强烈愿望不谋而合。

有了目标,更要有行动。在葛雪东的带领下,村两委马上组织村民代表赴外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形成了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统一思想和强大合力。同时,村两委以横塘坞“党建+美丽庭院”为突破口,通过吸收引进经验,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让村民参与意见大征集大讨论,摸索总结属于本村的改造提升方式。

“购买花草苗木用了4000多元,墙体粉刷3万多元、村口绿化1万多元,加上一些人工费。”每一笔开支费用葛雪东都记得清清楚楚,他告诉记者,总共7万元用于环境提升的钱,每一笔都用在了刀刃上,因为对于一个集体年收入只有不到10万元的村来说,只有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才能达到效果,而在这过程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也不断凸显。

“群众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和受益者。只有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才能事半功倍地将各项建设工作开展起来。”村书记葛雪东用“小经济带动大热情”这句话,诠释了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放在首位的具体做法。为了提升村民自主参与的积极性,葛雪东带队到萧山以低价购进了一批花草盆栽,免费送给村民,让他们自行装扮院落。村民们一下子来了劲,党员干部及村干部“趁热打铁”带头行动,全村上下都开始庭院整治,拆违建、清杂物、种花草等。仅仅一周多时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院落都有了“绿意”,看着长期生活的家园越来越美,广大村民笑逐颜开。

美丽乡村不但需要建设,更少不了对建设成果的维护。为此,村委适时设立了“红黑榜”,让盆栽养护责任到户,责任到人,这些“红黑榜”以不同颜色的旗帜进行标示:红旗视为养护情况优秀,黄色视为情况良好,黑色视为较差。公示一目了然,村民互看互比互学热情高涨,提升了你赶我超的积极性,从而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潮中去。

首战告捷,也让沛市村两委和当地村民们信心满满。对于今后村庄发展葛雪东表示,村里将继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文章,改造提升村级基础设施,结合村级民风实情,有机融入德文化元素,助力沛市村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提升。同时努力扩大“沛市经验”的辐射范围,将横塘坞建设点位的影响力扩散到周边自然村,普及到整个沛市村,推广到乾潭镇其他23个行政村,从而提升全镇整体建设实力,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龚一桦 仰武)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