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家家风馆在上吴方村开馆
2017-12-26 23:49

“仁人四海为一家,何乃比邻分彼此”,暖阳下的大慈岩镇上吴方村,一排排印有“家”字样的红灯笼喜庆“迎接”各方来宾。12月26日,落户这座600余年悠悠历史古村落的建德首家家风馆——“流芳人家”正式开馆。

上吴方村建村于明朝洪武初年,以“方正”命名总祠,以“光明正大”族规训诫子民,乡俗传统留存完好,文风盛行,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今年3月,由市纪委牵头,依托大慈岩镇古村落深厚文化底蕴和优秀族规族训,整合利用上吴方村6处古祠、民居约3000平方米,开始筹建聚集全市家风文化的建德家风馆。

“跟省内其他廉政教育基地不同,建德家风馆更突出当地百姓参与共建、敬重自然等。”开馆仪式现场,大慈岩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郑勇军告诉记者,许多家风馆都以名人为核心打造,而建德家风馆的内容大多提炼于当地百姓一代代生产生活中最朴实的风俗礼仪,是贴近老百姓心坎的家风家训。

家风馆的内容虽说“沾着土”,可建设标准是照着精品旅游线路来打造的。该家风馆分设礼仪馆、议事堂、民间茶馆、风俗馆、土曲酒馆、方正堂6个主题场馆,这当中既有配备多媒体触屏、大型亮灯地图等先进展陈手段的历史脉络、礼仪程序“大囊括”,也有在喝茶、品酒、夜幕灯光秀等各种展演中亲身体验家风魅力的互动体验区。

相比物质财产,优秀的家风家训才是留给后代的无价之宝。得知村里要建全市首家家风馆,上吴方村的村民们将家里的家谱、古董等“传家宝”无偿捐献了出来。村里84岁的老党员方挺山还亲自上山砍了一担柴火,用于搭建最古朴的渔樵景观建筑。“正是上吴方村百年流传下来的‘乐善方正’的优秀品质,才有力助推了今天建德家风馆的顺利建成。”郑勇军说,明年1月大慈岩还将开通“清风”旅游专线,把上吴方村和新叶古村串点成线,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党政机关廉政文化教育特色基地。

市领导王江、柴国庆、吴岳炎、何亦星、程旭出席建德家风馆启动仪式。开馆当日,参观者们还集体观看了廉洁好家风微电影。(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