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召开务虚会
2018-01-01 22:09

精准研判 抢抓机遇 凝聚共识 奋发进取

2017年12月29日,市委召开务虚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建德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集思广益,为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召开以及2018年全市跨越赶超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市政协主席吴铁民,市委副书记周友红,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领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站在全市未来发展的高度,围绕分管联系各线重点工作,结合前期大走访大调研的成果,就建德明年工作的重点内容、举措、路径等进行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激荡思想,摆问题、提建议,共献务实之策,共寻发展之路,达到了虚实结合、凝聚共识、加快发展的目的。

童定干在发言中指出,2017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延续了前几年的奋进态势,巩固了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具体体现在重谋划,方向更明确;重改革,动能更强劲;重发展,步伐更稳健;重整治,环境更美丽;重民生,社会更和谐;重党建,氛围更浓厚。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和变革为建德下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童定干指出,进入新时代的建德,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要登高望远,精准研判,全面把握建德所处的时代方位,准确分析建德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把握当前建德发展面临的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机遇,高铁时代带来的机遇,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童定干强调,在抢抓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后一个时期建德仍将面临一些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从数据指标看,关键指标排名不够理想;从发展质量看,传统产业占比高、新兴产业“块头”小、企业亩均效益低、服务业发展偏慢、研发投入不足;从环境建设看,我市的短板主要在于只有“点”,没有形成“面”,只有“线”,没有形成“域”,只有“盆景”,没有形成“风景”,如何把建德最具优势的生态环境做成以美丽为核心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需要着力破解;从城乡统筹看,城市能级不高、公共服务精准度不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不快;从干部队伍看,“三不”问题、违规违纪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童定干指出,对于2018年工作,全市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和杭州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 “实现新崛起”的奋斗目标,抢抓高铁时代到来的历史性机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平台突破年、产业升级年、环境优化年、作风效能年、改革深化年“五个主题年”活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浙江大花园建设排头兵、杭州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杭州西部门户城市”,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童定干强调,围绕上述目标,在新的一年工作中,要打响“一个品牌”——17度新安江,围绕高铁时代,打造“拥江发展”的建德样板。建德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禀赋,如何让游客“引得进、进得来、住得下、玩得欢”,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新的一年,要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全面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和设施完善,打造一批精品项目、特色线路,打响“17度”新安江的旅游品牌。要突破“两大平台”——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高铁新区(高新园),打造建德发展新引擎、杭州经济新的增长极。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要围绕基础设施的突破、功能配套的突破、制造业项目的突破做文章,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的新空间;高铁新区(高新园)要重点谋划好“一核三区”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要围绕“三大升级”——产业升级、环境升级、民生福祉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产业的升级,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引进。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推进环境品质的升级。加快主城区的有机更新、激发小城镇发展活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生福祉的改善。要强化“四大保障”——改革创新保障、发展要素保障、社会治理保障、党建保障,打造实现新崛起的强大合力。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注重发展要素集聚、强化民生福祉改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建德新崛起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障。

朱欢就当前全市发展的形势背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建德未来发展既存在着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财政压力巨大、创新能力较为乏力、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等多重挑战,也面临“高铁时代机遇、拥江发展机遇、全域旅游机遇、乡村振兴机遇等重大机遇,这些挑战和机遇,要客观分析,理性判断、正确应对。

关于2018年工作朱欢指出,要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紧抓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抓牢科技创新、“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做好“内强外引”文章,全力推动我市传统行业的改造提升。要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强化乡村规划管控,加快推动美丽乡村,着力打造品牌农业,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激发农村活力。要强化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做强旅游业,着力提升城市的首位度,加快引进健康休闲产业,注重会展经济导入。要做大做优平台,高铁新区要加快实施产城联动发展战略,重点谋划好“一核三区”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开发区(航空小镇)要围绕“通航产业浙江样板”的目标,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加快功能配套、加快引进制造业项目。要着力破解资金、人才、金融、土地等要素制约。要加快改革步伐,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化国资公司的转型升级。要补齐社会民生短板,加大教育投入,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加快引入各类医疗资源。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