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8-01-02 21:53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

对于建德,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就是做好当前美丽乡村建设这篇基础性文章,不仅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更要内外兼修,做到“面子”和“里子”的和谐统一。

2017年4月我市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利用三年时间,从229个行政村和11个撤村建居社区中择优选定创建主体,按照示范村、特色村和达标村三个等级,通过整治建筑立面、无序搭建、村道路网、沟渠塘库、公共场所,创建美丽庭院、美丽边界、美丽村游、美丽班子的“五整四创”工作,使其创建为我市“美丽建德”建设样板和重要展示平台。

到目前为止,莲花镇以戴家村为核心辐射周边,美丽村游、美丽边间初露形象,2017年1—11月接待游客达4.8余万人,乾潭将胥江杭派民居、下包骑行驿站、胥岭国际生态村等穿点成线的大罗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也初见雏形。更值得注意的是,葛塘村、沛市村、杨村桥绪塘村分别以打造美丽经济、扮靓乡村、整治无序杆线上做出了特色,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这既是乡村“面子”所在,也是民生所需。良好的生态环境,好山好水好空气,加上整洁有序的村貌,才能达到“乡村振兴”的要求——生态宜居。整治村貌,并不代表就是要花大钱做“换脸”手术,也可以“微创整形”,乾潭沛市村就是个例子,巧妙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发动群众,仅用7万元就做出30万的效果。

建设美丽乡村,还要以农为本,不宜硬搬城市套路。从村庄建设来说,不宜千房一面、千村一貌,而是彰显自己独有的特色,以满足当地群众的生态、生活和生产要求为先。戴家村利用杭派民居建设契机和地理优势——“新安江后花园”“千岛湖的前客厅”,让农民充分参与经营,通过四季花海、精品民宿,达到村美、民富的目的。以农为本,还要注重保护独有的乡村韵味。一座青山、一塘清水、几棵古树、几幢老屋、一种手艺或是一段传说,都是乡村生动鲜活的韵味。沛市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挖掘地下党员邱福清事迹,以党风促民风。

美丽乡村的落脚点,不限于乡土、生态,还应富有活力。美丽乡村建设虽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后期的维护等仍需大量资金投入。因此,壮大村集体经济势在必行,可利用集体资产,通过租赁或以投资入股形式增收,通过参股合作经营增收,大力发展集体物业经济增收,发展异地物业经济增收等。

美丽乡村增活力,还在于树立经营乡村的理念。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并重,变输血为造血,变封闭为开放。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为经营美丽乡村指明了方向。戴家村在经营民宿中采用“四统一”管理经营模式,即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接团分客、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收费结账,实现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双增收的目的。截至目前,戴家民宿经营户已发展到31家,床位200多张,2017年1至10月份营业额已达近35万元,是2016年全年营业额的2.3倍,知名度越来越高。

经营乡村,就是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新型业态培育、促进农民创业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学习乾潭大罗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经验和航头灵栖村(包含石屏片)产业特色带动经验,以景点的理念建设村庄,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乡村休闲旅游,以优势产业辐射周边,把城市游客吸引到乡村,使传统的乡村观光旅游转化成参与式、体验式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从而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目前我市一些美丽乡村创建村缺乏产业支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应加强指导,培育农村新产业、新农民,注重结合电商、康养、运动等产业,走出一条符合镇村特色的发展路子。

建设美丽乡村,没有好班长、好班子、好队伍,仍然还是一句空话。黄向阳、葛雪东带领的好班子、好队伍,在前期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突出业绩,我们要学习他们既干好本职工作、做好身边事,又带动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谋发展的精神,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发挥村集体和农民的主体作用,发挥新乡贤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构筑科学有效的现代乡村治理模式。

当前,我们已经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火车头,接下来就是立足自身条件,把庭院的“小美”聚合为乡村的“大美”,让产业的兴旺撑起乡村的富强,把这些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从一个个精致的“盆景”转变为建德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靓丽“风景”。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