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进行时】推动“美丽建德”建设 人大代表在行动
2018-01-05 09:40

为推进“美丽建德”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3月下旬就下发了通知,动员在建的全国、省、杭州市、建德市、乡(镇)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美丽建德,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2017年以来,各乡镇(街道)人大结合各自在“美丽建德”建设中确定的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走访接待选民,参与小微水体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乡村等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类视察检查160多次,参加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达1900余人次,形成了“美丽建德”建设的强大合力。人大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向市、镇两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471条,其中,450多条被采纳或部分被采纳吸收,为建设“美丽建德”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勇当棚改征迁“三大员”

去年以来,梅城镇人大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全年第一线重点监督项目。代表们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于这项“民心工程”。有的代表多次走访一线,提供房屋纠纷、房产继承等法律咨询服务;有的代表为被征收户提供客源,建立合作关系,解决了被征收户的后顾之忧;还有不少代表发挥自身特长,找准切入点,多次上门做被征收户的思想工作。

截至2017年末,先后有80余位代表多次深入被征收户家中,成为棚改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服务员,说服征收户克服困难,支持棚改,共助推了200余户房屋征收工作。

助力重点项目征迁清零

“大家呼吁23省道扩建这么久了,好不容易等来项目落地,我们不能拖后腿。”航头镇人大代表陈俊平得知自己的“责任征迁户”在外务工,很少回家,便特意赶到杭州,面对面地向他宣讲征迁安置补偿的相关政策法规。

像陈俊平这样主动请缨,帮助突破征迁瓶颈的代表还有很多:翁火根、李进等代表帮助征迁户算好“经济账”“利益账”;王利民、王军等代表针对征迁安置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代表们在“23省道征迁攻坚战”中发挥解说员作用的同时,主动当起“监督员”,积极为民代言,确保不让征迁户吃亏。8位代表,29天,上门沟通90余次,攻下12户遗留征迁户,拿下23省道征迁扫尾“攻坚战”。

打造小镇特色助民增收

代表邹建红推出“两大节庆、三花三祠三季游”系列乡村旅游产品,以水稻产业结合具有富塘村特色的春季紫云英、夏季荷花和秋季菊花产业,逐步完善“稻香小镇”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打响“稻香小镇”魅力乡村旅游特色品牌;代表陈越利用“稻香小镇”品牌,引进招商引资1500万元的建设资金,开发“桑果园”采摘、“牡丹园观赏”基地建设,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稻香小镇区块产业化创新试点建设……

大同镇1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关心、支持着小镇发展,对小镇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意见,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和肯定。“稻香小镇”的建设,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资产增值,给当地农民绘就了广阔的“钱景”。

“街长”助力环境提升

冬天的早晨,略显寒冷。早上7点,手臂上别着红袖套、胸前挂着橘色哨子的市人大代表徐益民出现在乾潭镇子胥路上。一见到有车辆违停、随意乱丢垃圾的现象,他就开始吹哨去提醒。

在乾潭镇,像徐益民这样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街长制督查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还有90余人,他们主要对路面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墙面广告乱贴、广告牌乱挂等现象进行巡查监督。去年年初,乾潭镇率先在全省推出“街长制”,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也被纳入到街长制中,成为监督员。代表们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监督工作,不仅带动了代表履职,更为乾潭小城镇环境提升增添了新动力。

用脚步助力治水剿劣

市人大代表叶小玲是新叶村的村邮员,她的脚印伴随着信件和包裹,沿着新叶村的水渠,布满了古道上的每一块青石板。“小微水体整治就像我们送邮件,漂洋过海几千公里,但能不能送到收件人的手里,还得看我们这最后一公里。别看这些小沟小塘不起眼,只有让这些小沟小塘的水干净了,才能确保大江大河的水质清澈。”去年,叶小玲担任了席草塘的“池塘长”,她在每天送邮件的路上都会沿着沟渠池塘走走看看,发现垃圾就顺手捡一捡,碰上难清理的,就通知保洁员,让他们带上工具及时清理。

2017年初,大慈岩镇人大结合自身情况,推行池塘沟渠代表认领制,进一步监督、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的开展。全镇71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当起了大慈岩的“河长”“池塘长”“沟渠长”。全市还有190余条河道,代表们坚持巡河常态化,用脚步助力治水剿劣。

真诚沟通换一方整洁

庭院不整洁不能放任不管,但户主不同意干涉,又不能强行进户,怎么办?大洋镇人大代表们用真诚沟通换得一方整洁。

“这户人家平时只有老人住,庭院整治工作较难沟通,上门做工作,老人连续两次拒绝了我们的登门请求。”连续碰壁并没有让人大代表刘土财放弃,想到老人的儿子是村民代表,平日里沟通联系比较多,于是,他便与户主儿子主动沟通。原本将人拒之门外的老人主动打开大门,代表们和老人一起收拾,解决了庭院脏乱问题。

2017年,大洋镇人大围绕“美丽大洋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镇95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工作中来,各代表小组主动参与督查,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上报美丽庭院督查信息210余条。

倾听民声 了解民意 为民办实事

“我们小区周边街道两旁的各种电线像蜘蛛网似的,不仅难看还有安全隐患。”“江滨路人行道上乱停车现象严重,亟需整治……”在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会议室举行的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代表们奋笔疾书,写下一条条建议和意见,便于会议结束后跟进解决。去年新安江街道人大工委围绕“美丽建德建设”主题共开展接待选民活动5次,有18名代表积极参加,累计接待选民91人次,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多达119条,涉及19个部门单位,意见反馈率达82%,有效促进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