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把脉“建德人”遗址保护与利用
2018-01-09 22:40

1月9日,我市召开“建德人”遗址保护利用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萍英,副市长何亦星参加会议。

作为发现晚期智能人牙齿化石的地方,乌龟洞遗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何保护、利用这一宝贵资源,我市邀请了各方专家进行研讨。与会专家既有旅游策划经验丰富的浙大教授,也有文物考古专家,还有从事装饰设计和博物馆展陈的行家,以及媒体策划人。他们从各角度、全方位把脉遗址的保护与利用,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开发。

当天上午,与会专家参观了位于李家镇新桥村的“建德人”遗址展馆和乌龟洞遗址,了解我市远古人类、动物化石的考古发现,探寻数万年前史前人类活动的遗迹。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江苏远见公司汇报了“建德人”遗址文旅发展的策划方案。与会人员认为,史前文化难以表达,很有挑战,应当秉持考古的严谨态度,符合真实性、科学性。同时大胆创新,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打造文化为先、科技领先、文创争先的文旅业态,打造景美、人富、文盛、业兴的远古文化旅游目的地。

周萍英指出,“建德人”遗址保护和利用是顺应文化自信、乡村振兴大势的需要,要规划先行,尊重历史价值,弘扬人文价值;遵循旅游市场规律,满足游客需要;借鉴成功经验,细化实施方案;引入民间资本,多元投资,扎实推进。(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