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美丽乡村创建有新模式
2018-01-24 21:17

51个村(社区)争取23个美丽乡村创建项目

1月24日,我市召开2018年美丽乡村创建竞争性评审会议。10分钟陈述时间,6个部门领导专家现场评审,51个村(社区)竞争23个美丽乡村创建项目。

乡村是建德未来发展的新蓝海,而“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市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基础。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载体,以“建美丽乡村、兴美丽经济”为重点,我市2018年度计划创建10个杭州市级精品村、3个本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本市级美丽乡村特色村。

以往美丽乡村创建以自荐及推选为主,今年我市为提高美丽乡村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美丽乡村创建中引入竞争性评审新模式:项目现场PK,并设专家现场评审等环节,哪个村(社区)村庄优势明显、条件成熟、符合规定,相应的创建项目及扶持资金就分配给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作用与乘数效应。

上午8时30分,评审会还没开始,会议室就已座无虚席。幸福村党委书记徐益民正在演讲台上拷贝PPT,本次该村将争取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为让评审专家更直观地了解幸福村,他不仅准备了PPT演讲,还专门制作了宣传册。“每个村都各有优势,但我对幸福村充满信心。”当得知共有13个村同时争取美丽乡村示范村,但最终只有3个名额时,徐益民自信地说,幸福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基础设施较完善,产业布局也有了一定规划,目前该村计划以“村+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通过创建幸福田园综合体和幸福文化创意乡村,打造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示范村。

评审会上,51个村(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依次上台亮相,围绕自身优势、发展计划等内容进行陈述。来自市委组织部、市农办、美丽办等6个单位和部门的专家围绕村庄优势、产业发展定位、项目与产业的关联性、发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五大内容进行评审打分。市农办将根据本次竞争评审结果,拟定2018年美丽乡村创建名单,报市委、市政府审核确定。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