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检察院举行首例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公开听证
2018-02-12 21:05

2月11日,市检察院举行了首例“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公开听证会”,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获取保候审。

今年1月,刚满17周岁的犯罪嫌疑人小明因盗窃价值1.7万余元的财物被逮捕,羁押于杭州市看守所。临近春节,市检察院全面梳理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继续羁押的必要性,其间小明父母也提出了申请,希望小明能取保候审回家过年,并承诺对其严加管教。

收到小明父母的申请后,检察机关根据《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了解了小明在押期间的表现,听取了被害人、辩护人和承办民警的意见,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并开展了针对小明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公开听证活动。

一个小时的不公开听证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公安民警对案情进行了介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检察官给出了相关的专业意见,认真分析继续羁押对小明可能产生的影响。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司法部门、代理律师也发表了相关意见。大家普遍认为,嫌疑人为未成年人,在被逮捕后态度良好,且在另一起案件中有主动投案自首的情节,均认可小明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随后,承办检察官向办案部门发出了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办案部门采纳建议并及时变更了小明的强制措施。

据悉,这是我市首次适用听证程序办理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一改以往检察院在办理此类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中,单线与各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的方式。据承办检察官介绍,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各部门各抒己见,有助于今后对犯罪嫌疑人的帮教及下一步诉讼程序的开展,有效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