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祭祖敬春 上吴方村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
2018-03-07 21:28

3月7日,大慈岩镇上吴方村热闹非凡,传统的祭祖仪式在方正堂庄重举行,一场主题为“正月二十,小方(芳)等你”的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序幕。

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上吴方村都会举行传统的祭祖敬春仪式,素有节大于年的传统。平时古朴宁静的古村,到了这一天锣鼓齐鸣,祭祖、耍布龙板凳龙、舞狮子、演大戏,吸引村民们走亲做客、看戏追龙,场面十分壮观。

“这样的祭祀仪式很震撼,这样的传统文化应该被传承。”游客徐先生感叹道。今年的祭祖敬春仪式上, 除参与祭礼的53名祭者外,另设观礼区,邀请游客观礼,近距离感受上吴方村祭祖敬春风俗。据了解,上吴方村历史悠久,自明代建村以来,已有640多年的历史,家风文化浓厚。去年12月26日上吴方村启用的建德首家家风馆,展示了上吴方村的家族凝聚力和家风的传承,被列入杭州市家风地图。

据大慈岩镇工作人员介绍,上吴方村正月二十祭祖敬春祈福活动,将与新叶三月三、李村二月二一道成为大慈岩镇文化旅游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为打造古村旅游、文化旅游品牌提供有力支撑,使之成为我市推进全域旅游的关键成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力量。

此次的民俗旅游文化节,游客们除观看巡龙表演外,还可以在三乐堂门口体验一把舞龙的乐趣。上吴方村还将举办连续六天的社戏表演,当地特产蓼冬酒(土曲酒)、“红军粽”“懒人饼”可供游客免费品尝。本次活动吸引了中新社、杭州日报、江南游报、嘉兴日报、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新浪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浙江之声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姚飞)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