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放“快招”
2018-03-11 18:25

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施在即

拍下土地,签好承诺,就可开工,审批与施工同步进行,还有政府的代办员全程服务……试问哪个项目业主不想有如此舒心畅快的服务体验?2018年,市审管办将为建德投资者们奉上审批加速大礼包,以改革供地模式、招商模式、服务模式等为核心内容的“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正在酝酿实施。

眼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深水区,而提速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正是改革过程中的一块“硬骨头”。2017年,我市在杭州地区率先探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通过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用“一次性承诺”来改革“一箩筐”的审批。“去年试点项目浙江爱士多厨房设备和杭州众新新型建材就喝到了改革‘头口水’,从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到申办施工许可证,总共用时一个月,相比普通审批程序,时效至少提速三倍。目前两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近期准备进入项目联合验收程序。”市审管办审批管理科科长杜京芝介绍道。

2018年,市审管办再接再厉释放改革红利,在承诺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了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标准地”。所谓“标准地”,就是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环保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带地一起出让。“企业在拿地前,就明确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杜京芝表示,政府通过“标准地”提前向企业亮出“底线”,可以让企业根据自身实力“量入而出、适度消费”。“例如一家年税收预估在1500万元的企业,如果想要100亩地,就不符合‘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这一项。

如此一来,既提升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也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

“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从地块入手,将服务前移,通过政府提前介入、并联审批等手段为项目审批提速注入新的效率元素。速度上去了,监管也不能落下。杜京芝告诉记者,首先是改革项目有限定,目前暂时将新增用地的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纳入改革试点范围,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等领域,例如化工、医药等行业不在改革范围。其次,各部门也将加强对项目的全程监管,若项目竣工和投产后不能达到事先承诺要求,将严格按违约责任处理。

当前,“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细则仍在进一步完善中,“首批试点定在今年3月份大项目集中开工的高铁新区,届时我们将联合各部门,全力为企业做好这套升级版的服务。”杜京芝说。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