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闻面对面】深化产城合作 拥抱高铁时代
2018-04-11 22:23

高铁是城市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未来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年是建德的高铁元年,杭黄高铁将全线建成通车,未来几年,金建、衢建高铁也将相继建成开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大花园”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按照市委“高铁时代、高铁速度、高铁品质”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深化产城合作、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工作目标,全市各部门都用实际行动给高铁新区划上注脚。

“作为建德跨越赶超的新引擎、新门户、新平台,高铁新区今年将力争在体制机制、品牌推广、产城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加快建设三生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城区。”高铁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潮表示。在体制机制上,继续加强对外合作,深化与与北控置业等国内知名大型企业的真略合作。同时,立足建德实际,夯实“管委会+指挥部+镇街”的管理运营模式,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责分工,破解土地、征迁、审批等发展要素制约,调动积极因素,凝聚推动新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品牌建设推广上,在华高莱斯“17度小杭州”新区品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城市品牌体系研究,开发系列品牌宣传产品,形成独特性强、辨识度高、宣传度广的新区城市品牌体系。在产城建设上,有序推进杭黄高铁场站周边整体景观提升、新安江综保工程,加快杨村桥门户综合体,下涯田园和旅游综合体、洋溪的康养和科创综合体等重点区域和项目的规划和招商引资,抢抓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建契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创孵化平台建设,积极招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产业项目,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高铁时代到来,杨村桥镇如何抢占发展新高地,迈出工作新步伐?该镇党委书记方新卫说,三条高铁、两条高速、一条国道、一个码头,“公铁水”的现代交通网络奠定了杨村桥作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区的地位。该镇正全力打造“高铁新区门户区、三产融合示范镇”。在大项目征收保障上,将铁腕推进高铁新区杨村桥门户区、金建铁路、衢建铁路、320国道改道等项目的征收工作,全力护航杭黄高铁、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临金高速、杭千配水等项目施工的服务保障工作。草莓小镇田园综合体的创建要做足项目建设、三产融合和品牌打造三篇文章,努力构建“草莓+旅游、健康、科技、创意”的全产业链体系,不断提升建德草莓和草莓小镇的品牌竞争力。

在方新卫看来,高铁开通带来的大量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对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最为明显。杨村桥镇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基础配套,开展环境整治,打造特色亮点,不仅是助推乡村振兴的现实举措,也是助力建德新崛起的基层保障。

拥抱高铁,奔向辉煌的新时代。下涯镇党委书记叶胜平表示,下涯镇今年将重点打造“四个高地”。作为全市规上工业第一强镇,该镇打造新型产业发展高地先发优势明显。当前,中策橡胶下沙区块搬迁的178户征迁、企业搬迁产业园建设正有序推进,而在“出行首选、物流新军、发展引擎”的“高铁效应”下,区域间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加速流动,也为下涯打造全市工业经济排头兵增添新的活力。

“生态环境这张卡刷爆了,经济总量卡也可能被冻结。青山留不住,金山最终也保不住。”叶胜平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具体来说,下涯镇围绕“融入主城区”的定位,全方位对接高铁新区建设,以创建“国家级卫生镇”为抓手,打造以工业、简约风格为主的新型集镇,实现“产城融合、三产融合”发展。而在特色精品旅游高地打造上,该镇立足“生态休闲旅游核心区”定位,结合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做精大洲溪生态休闲旅游带,充分挖掘乡村旅游发展优势资源,有效搭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平台。今年,之江村的彩绘田园景区将正式开对外开放,而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湿地摄影基地”的下涯湿地也将举办一系列重量级的摄影赛事活动。在优质发展环境高地打造上,该镇紧盯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攻坚任务,同时聚集“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使下涯镇成为投资兴业、休闲旅游的热土。(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