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闻面对面】打造特色品牌 推进全域旅游
2018-04-12 22:31

今年,杭黄高铁将建成通车,建德旅游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域旅游发展活力满满。而伴随着“乡村振兴”“拥江发展”等战略和我市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旅游业与健康、文化、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建德旅游新崛起的步伐不断加快。

近日,围绕“打造特色品牌,推进全域旅游”议题,我市旅游主管部门、旅游龙头企业和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旅游发展。

“作为建德旅游发展的主平台和主力军,旅投公司今年将以新安江5A级景区打造为重点,抓好旅游项目建设、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等工作,全面打响17度新安江的城市品牌,着力提高我市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市旅投公司董事长项智东表示。项目建设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主战场将转移到主城区,市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酒店、国有景区改造提升,灯光秀、水上旅游产品也将陆续推出,主城区首位度将进一步凸显。产品开发上,坚持品牌推广,打好高铁旅游牌,做好四季旅游产品,确保“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旅游市场拓展上,深化旅游营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推进旅投公司营销队伍职业化。

推进全域旅游,是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在市全域旅游办负责人谢照昌看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作为旅游行业的主管部门,肩负着建德旅游新崛起的使命和责任,要围绕建德“美丽经济”的总体部署,抓紧抓实各类创建、旅游营销、项目推动、责任落实和队伍建设等工作。2018年,我市各类旅游创建“不间断”,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新安江景区5A级和航空小镇4A级景区创建、乾潭镇和梅城镇的风情小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创建等等。“旅游营销方面,重点做足‘高铁+’文章,围绕疗休养、清凉游等活动主题。项目推动方面,今年共有度假区、酒店等共计61个项目开工建设。而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当前全域旅游各项任务已分解至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单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夯实工作体制机制,抓好组织体系建设。”谢照昌说。

三都镇地处“杭州—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中段,近年来,围绕“醉美三都”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出了旅游新亮点,在全省都收获了不少人气。该镇镇长官建强列举了一组数据: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人数30.2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官建强用一句话总结三都镇全域旅游的发展经验,就是通过强基础、兴产业、聚人气等组合拳在全镇域范围内打造一条“两天三晚”的旅游精品线路。依托“三江好水”,打造“沿江之旅”;依托“两源好景”,打造“山湾之旅”;依托“名优特产”,打造“采摘之旅”;依托“好奇文化”,打造“文化之旅”,由此,三都镇全域旅游不断走向深入。下一步,该镇将重点围绕创建全域旅游先行镇的目标,加紧加快“醉美三都”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打造,努力争当建德全域旅游发展的排头兵。

而作为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农家乐特色乡镇、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镇的大慈岩镇,近年来一直坚持“全景式打造,全域景区化”的发展思路,深耕“全域旅游”发展各个领域。该镇镇长谢黎琴表示,该镇以各景区、景点为“点”,以交通线路建设和精品线打造为“线”,以镇域环境整治和大景区打造为“面”,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大慈岩镇共有各类民宿、农家乐61家,床位400余个,吃、住、玩在大慈岩逐渐成为一种风尚。

在全域旅游与特色产业融合方面,大慈岩镇立足产业融合,加强旅游与文化、农业的融合。发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的模式,尝试打破门票经济,实现旅游发展新业态。

打造特色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建德旅游新崛起在路上。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