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千万”蹲点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17 11:11

本网讯 4月12日,杭州市规划局以及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专家再次来到大同镇,为该镇带来了最新修订的《大同镇发展概念与行动计划》。2016年,大同镇抓住稻香特色小镇创建的契机,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变化、新动能。但随着建设的推进,小镇发展规划编制出现了“短板”。而今得益于杭州市“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在杭州市委宣传部的牵线搭桥下,小镇发展有了具体方向。

“这是最接地气,最符合大同实际,最能实现‘大同梦’的规划。”当提及最新修订的《大同镇发展概念与行动计划》时,大同镇党委书记蔡爱珍连着用三个“最”字表达了对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州规划局的感谢。

去年11月,杭州市“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后,杭州市委宣传部来到大同镇。“在得知我们在发展规划编制上存在困难时,调研组把我们的困难听在耳里,放在了心里。”蔡爱珍说,在市委宣传部的联系下,杭州市规划局接下了编制大同镇发展概念与行动计划的任务。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专家来了。”让蔡爱珍感动的是,1个礼拜后,杭州市规划局和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一个专家团队就来到了大同。他们利用三个月的时间,与村镇领导、村民、农业大户等沟通方案、交换意见,发放500多份调查问卷,了解村民发展愿景和需求,并深入大同的山山水水,调研基础设施和自然环境。“专家团队对大同情况分析得很透彻,甚至比本地人还要了解。”蔡爱珍说,他们结合大同实际,为该镇作了新规划,为该镇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规划提出大同镇的发展定位是集万亩良田、多彩花谷、田园美居于一体的浙西稻香小镇、新安江畔百里花谷。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崔海洋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大同镇山谷、盆地资源丰富,是坡度少于7度的盆地平原,最利于发展规模化农业,为发展高效农业和现代农业,他建议通过稻香小镇品牌建设,打造水稻种养示范基地;同时,引进高品质的优质稻米,建立粮食烘干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农产品技术交流中心以及田园生活示范区等。

美丽产业要变为美丽经济,一二三产要融合发展。在大同镇发展概念与行动计划中,也详细介绍了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农业+工业三种融合形态以及具体可以操作的案例。如位于小镇核心区块的牡丹园可发展农家乐、民宿,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未来的大同既望得见山,也看得见水,更品得了稻香。

杭州的部门助力我市大同镇乡村振兴只是“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的一个缩影。2018年3月活动启动后,杭州市18个部门走进我市,走村入户,为我市更好得发展出谋划策。与此同时,3月15日,我市以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优良传统,结合主题党日“万名党员环境大整治”行动,吹响“百千万”走访集结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在组团走访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关键词,探索选派131名市管干部派驻经济薄弱村,一对一指导“消薄”工作。

特派员在下村走访后,于日前的一次交流座谈上,纷纷陈述自己的“乡村振兴”见解,从村庄实际出发为“消薄”献计献策。“高桥村是个畲族文化村,我想从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上着手,做大村庄文化影响力。”高桥村特派员吴时力如是说。来自环保局的特派员陈勇将目标放在自己联系的村三溪村丰富的竹木资源上,他认为该村深加工方面短板明显,有可提升的空间。

三都渔村是我市乡村旅游的一个样本,作为该村的特派员,来自交通局的王晓静则发现,该村的交通配套设施,已成为制约旅游接待力的瓶颈。

“以前我是走访的小跟班,现在是特派员,我想从党建着手帮助村里凝聚乡村振兴组织力,”市直机关工委派出的特派员李佳说,“自己所服务的江湾村可以打造田园景观,结合美丽庭院项目,引入乡村旅游,提升美丽经济”。

据介绍,在去年“市管干部+中层干部+年轻干部”的走访力量上,今年我市进一步充实走访力量,实现村社和机关干部“两个全覆盖”,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在乡村振兴中争当“五大员”(指导员、宣传员、调查员、施工员和智囊团),强化走访的政治、发现、帮扶、历练、组织、传播六大功能。截至3月底,全市机关已有2700余名干部参与走访,累计走访农户2.7万余户,搜集群众问题建议524条。(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