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着力改善民生 突出富民为民
2018-04-17 21:03

当前,全省上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如火如荼,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最关切的事情解决好,可以说是政府工作最主要的目的。近日,围绕“着力改善民生,突出富民为民”的议题,市人力社保局、教育局、卫计局、民政局负责人接受专访,一同“揭秘”我市今年的新政策和新服务。

“我市目前的医疗困难救助结报仍以手工报销为主,报销流程长、效率低,而且困难救助群体数量逐年攀升。今年我们将力争实现医疗困难救助即时结报'零跑腿'。”市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来信说。

为民谋就业、谋岗位是人社部门的重要职能。何来信表示,重点要做足搭平台、控失业的文章。今年春季的大型招聘会提供有5500余个就业岗位,平均薪资较往年有5%—10%的增幅。而今年全年我市各类招聘会预计将超过40场,提供岗位2.5万余个。在控失业上,人社部门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稳岗企业发放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员工流失,进而引导职工主动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实现就业稳定。

大学生创业创新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我市每年约有1800名毕业大学生,针对这类群体,我市相继出台了不少政策。以毕业五年以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创业为例,不仅创业有担保贷款、贴息,缴纳社保还享受创业社保补贴,可以说是在创业资金、场地、社保补贴、创业氛围等方面对大学生创业进行全方位的扶持。此外,浙江传媒学院在工业技校设立的航空学院也为本地学生提供了就近入学选择。”何来信介绍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的重要论述。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包海洋看来,教育公平、优质均衡、较强竞争力、群众满意是“美好教育”的四大目标。开启新时代建德“美好教育”新征程,有“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是创建浙江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第二步是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第三步是跟进相应举措,聚焦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做好 “引” “培” “尊”的文章;聚焦学校建设,今年共实施教育类项目24个;聚焦教育质量,严格落实教育教学相关规定,加大优质资源合作统筹力度,加强检测与比较;聚焦教育改革,重点抓教师的县管校聘,继续做好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和课程改革;聚焦清廉教育;聚焦安全教育。

“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快新建幼儿园开园,适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抓好学前幼儿园(公办、民办)有序发展、公平竞争。”

就如何保证城乡教育的优质均衡,包海洋表示,要推进硬件、装备的均衡化,实施薄弱学校教育管理的诊断提升,加大城乡骨干教师的交流,抓管理、抓考核评价。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成立,将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中国'进行时。”市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泽挥说。今年,市卫生计生部门将以“深化医改、提升能力、强化保障、优化服务”为着力点,着重聚力“一二三四”方面工作,在 “健康建德”建设上做出新成绩,让全市人民有更多健康获得感。

“深化医联体建设、乡镇创国卫、建成并完善独立母婴室、城乡医保参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 郑泽挥给出的工作清单很细,他提到的 “一二三四”方面工作,即围绕“健康建德”建设这个中心,办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母婴设施建设两件实事,实现公立医院改革向纵深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计划生育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三大目标,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行动、家庭医生签约提升行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最多跑一次”延伸行动四大行动。

民政局管辖的具体服务事项多达120余项,因而也有“小政府”之称。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娄樟锡说,今年,市民政局将重点落实“12345工作法”,要兜好各类保障和救助底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青山白化”坟墓整治两项整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三项改革,夯实社会治理、优抚双拥建设、专项事务规范建设、民政领域综治信访安全管理等四项基础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能力素质提升、监督问责等五项措施保障。

“出台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低保标准提标、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集中核查……”娄樟锡表示,“共享”理念应该更加突出,要织密社会救助网,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好的托底保障。他坦言,目前我市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超过20%,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为此,今年民政部门将继续深化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医养结合和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改革,努力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签约全覆盖,积极推进村级“最多跑一次”改革。

“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下,突出富民为民,解决好现实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实现建德新崛起作出新的贡献。”几大民生部门负责人最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