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直机关纪工委节前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明察暗访
2018-04-26 13:10

“五一”节即将到来,市直机关及其直属站所是否是否呈现“四风”问题反弹?杭州市和我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是否真正得到落实?带着这一连串问题,4月18日上午,市直机关纪工委正风肃纪工作组从市府大院出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机关单位作风效能建设明察暗访。

工作组先后抽查了市委统战部、市信访局、市党史办、市林业局、市教育局、市旅商局等46个部委(办局)、国有公司和市环境监测站、市农业执法大队、市公路段、市环卫所等17个站所。重点围绕单位办公设施和便民服务配备是否齐全、人员管理是否到位、干部形象是否良好、服务质量是否高效、作风效能建设是否健全等5个方面问题开展针对性检查。

每到一处,工作组首先查看各单位科室指示牌、人员去向牌是否明晰准确,便民服务设施是否齐全,办事指南是否简明清晰,党务政务是否及时公开。然后对各科室进行突击检查,查看干部工作时间是否存在脱岗(离岗、串岗)和吃零食、扎堆闲聊等现象;是否存在用电脑或手机聊天、炒股、淘宝购物、打牌玩游戏,看影视片以及玩微信等问题;工作中是否存在服务态度“生冷硬顶推拖”,服务用语欠礼貌规范,工作推诿、不负责任等现象;对服务对象合理要求是否存在置之不理、态度粗暴、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拖着办等问题;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是否亮证文明上岗。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工作组及时进行了纪律提醒。临近中午时,工作组直奔所检查单位食堂,查看是否有干部提前就餐等问题。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工作组还认真检查了各单位办公场所是否卫生环境整洁有序,是否存在脏乱差等问题。

经过几天的明察暗访,我市各机关单位和工作人员总体作风效能建设情况良好,被检查单位大都能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28条办法”及“6个严禁”、杭州市委“30条意见”,认真执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机关单位存在管理不够严格,相关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工作人员呈现思想麻痹、精神松懈的状况。在检查中,普遍反映出许多单位的科室指示牌不规范,人员去向牌标识不准确,特别是人员、科室调整后,指示牌未能及时更新;有的单位办公场所搬迁后,也未在原办公地点张贴告示,说明新的办公位置,这些都给来往群众办事带来不便。许多单位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象党务公开也不及时、不完整,有的机关党员先锋指数量化积分、党员固定活动日宣传信息、党员党费收缴情况都还是老皇历,未能及时更新;有的党建宣传栏开着“天窗”,一些党建工作内容应张贴而未张贴。作为一种通病,反映出众多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手不离机”,长时间玩着手机,查看网页、微信、QQ,浏览与工作无实质关系的资讯信息,给办事群众带来了不良的影响。甚至有个别干部面对检查人员的暗访,还振振有词地反问“现在还有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检查?”,让人感觉其机关作风效能意识的缺失。在检查一个基层站所时,仅然发现整个单位空无一人,值班人员半个小时缺岗,日常执勤装备、3个办案案卷、相关文档资料都随意放在大厅一楼办公桌上,尽管事后单位负责人和当事人作了解释,但充分反映该单位干部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工作责任意识极其的淡薄。检查中还发现部分单位办公室纸篓内的垃圾和桌上烟灰缸中的烟头多日未曾清理,一些干部随意在公共场所抽烟,这些现象与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格格不入,还有很大的差距,文明创建中机关党员干部未能带引领好头、做好示范。

针对性此次暗访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近期市直机关纪工委将逐一开出“诊断书”,发出“作风效能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工作人员作出处理,对涉及单位的各类问题,按照相关规定迅速落实整改,并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上报整改落实情况。(通讯员  马艳霞)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