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和谐美好家园
2018-04-28 00:23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以来,我市各部门迅速行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创建的攻坚战中。

为打赢创建攻坚战,我市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文明办和创建办合署办公。作为创建工作指挥、协调、督查和编制创建工作计划的综合机构,市创建办(文明办)将在对标创建、破解难题、创新载体、氛围营造、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市文明办主任王波介绍,《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由7个测评项目、58个测评内容、120条测评标准构成,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等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创建办的工作人员深入研究学习,找出当前工作的短板和痛点,逐一破解。目前,我市出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制度,把城区分成18条道路网格和14个社区网格,并已开展多轮集中行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后我市还将持续推出“无烟蒂城市”“最清洁、最有序、最平安、最暖心”文明之城、道德模范、建功立德标兵、最美楼道(邻里)、文明单位(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鼓励和引导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创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教育局、住建局等部门作为主要牵头单位,迅速行动在一线。“市场监管局要当好协调员,发挥好专项行动牵头部门的作用;当好战斗员,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当好网格员,发挥好社区网格牵头单位的作用。”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占志忠看来,该局要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当好这三个“员”,今年重点抓好“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和“餐桌安全治理”两大行动,同时对标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抓好商场、超市、宾馆、餐饮场所等行业的创建工作。

深入实施市容环境治理、违建拆除、环境能源项目建设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这是市城管局在创建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市城管局局长赖红芳表示,该局将紧扣创建标准,深入发动,营造共建氛围;强化保障,落实管理责任;关注细节,注重排查促改;合力攻坚,破解热点难题;突出主题,开展系列整治,将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向纵深。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交警大队从交通设施管理、交通秩序整治、交通安全教育三方面着手,打造城市交通管理新模式,使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赵斌表示,为提高群众满意度,交警大队将继续完善交通设施,优化道路通行环境;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始终将路面交通管理作为“主战场”,科学合理部署警力,劝导、严查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劝导行动,营造文明交通氛围。

“新安江街道作为创建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金说,新安江街道将以创建为抓手,力促环境品质提升,重点抓好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市场周边等薄弱处的环境治理,提升老旧小区卫生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促文明素养提升,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力度;力抓文化阵地提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力推志愿服务提升。同时,该街道将对标创建补齐短板,“干”字当头,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