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定干赴大洋调研指导“消薄”工作
2018-05-08 22:11

5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带队赴大洋镇部分村,调研指导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

童定干首先来到大洋镇鲁塘村,与村两委负责人、乡村振兴特派员以及乡镇、部门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了解鲁塘村的村情民情和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研究探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路径。

童定干在认真听取鲁塘村的相关情况介绍后指出,鲁塘村两委班子在推动村庄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上有想法、有干劲、有思路,值得充分肯定。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按照省委提出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要求以及杭州市关于推进“消薄”工作的具体部署,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全面摸清梳理好村庄的资产、资源和人才等情况,夯实“消薄”工作基础,并充分发挥村两委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全面发动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群众参与到村庄发展的行动中。同时,乡村振兴特派员要充分发挥优势所长,通过深入调研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庄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就如何推动鲁塘村“消薄”工作童定干指出,首先要在“美”字上做好文章,重点围绕村庄和农田的整治提升,全面擦亮美丽环境底色;其次要在“富”字上作好文章,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深入挖掘现有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美丽经济,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同时,还要在“安”字上做好文章,按照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实现村庄平安和谐稳定。

在大洋镇青源村,童定干详细询问了村情民情、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对整体搬迁后的新村面貌进行了实地踏看。据悉,青源村原来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自2007年开展住房改造和整村搬迁以来,当地95%以上的农户都已在新村安置,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交通和生活环境,但依然存在增收乏力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偏低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童定干指出,青源村要充分利用原村的闲置土地资源,认真进行谋划研究发展之策,围绕高山蔬菜、高山瓜果和养生养老、大健康等产业做好文章,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