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领导分片区与乡村振兴特派员座谈交流
2018-05-10 23:23

5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江分别与梅城片区和乾潭片区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座谈交流,分析总结前一阶段专题调研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

自我市召开消除相对薄弱村推进会暨乡村振兴特派员誓师大会至今已有月余,派驻到基层的131位乡村振兴特派员工作进展如何,调研成果怎样,谋划“消薄”任务和乡村振兴思路是否形成,镇村真抓实干的局面有否打开?带着这些问题,市领导分片区与乡村振兴特派员、特派员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所在乡镇负责人进行交流,并颁发特派员“消薄”增收工作备忘录。

“部分村发展思路上重眼前轻长远利益。”“缺乏可‘造血’的集体资产,现在准备既要开源也要做好节流。”“流动党员管理出彩,下步要强党建、促增收。”“一村一品特色经济是当前思考重点。”……在梅城片区座谈会上,特派员们分析问题症结直指要害,研究破解之策精准有效,谋划发展思路清晰明确,充分展示了集中调研后的工作成果。童定干一边听一边记,并不时对发言中的重点内容进行询问了解。

童定干在座谈时指出,派驻乡村振兴特派员帮助指导“消薄”工作,是我市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有效实践,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开了重要的切入口。经过一个月的集中调研,各乡村振兴特派员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做到真调研、真入户、真帮扶,实现了情况明、问题清、方向准的工作成效,具体体现在落实坚决、全面出击、上下联动好,深入细致、作风扎实、摸底调查好,党委把关、注重质量、分析研判好,边议边干、马上就办、实际效果好。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当前“消薄”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既要坚定信心决心,更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消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童定干强调,下一阶段,各乡村振兴特派员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持续发力,克难攻坚,充分利用好前期调研成果,进一步加强互动配合,切实把谋划研究的工作方案化为现实举措,按照明路径、广发动、抓落实的原则,全力投身到推进“消薄”工作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因村施策,实施“一村一品”创建行动;坚持项目为王,实施“消薄”项目攻坚行动;坚持人才为要,实施引才育才助才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组织力提升行动;坚持社会参与,实施企业乡贤助力行动;坚持最严纪律,实施消薄攻坚专项考核,在乡村振兴这片战场上大展拳脚、有所作为。

在乾潭片区座谈交流中,王江在认真听取乡村振兴特派员代表的发言后,对前一阶段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正视我市乡村振兴面临的挑战,切实认识到乡村振兴工作才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就下一步工作他要求,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做到因地制宜、特色化发展和融合发展。要以项目为抓手和引擎,项目化、表单式、倒计时,推动产业兴旺、村庄发展、村民富裕;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推动实现乡村人才振兴;要强化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支持返乡创业,培育乡土人才,强化科技支撑;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围绕改革创新、实际问题和乡村振兴开展工作;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要在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市级机关三个层面,坚持最严纪律、实施最硬的措施,用好考核指挥棒,确保2018年底全面完成“消薄”工作任务。

(记者 龚一桦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