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腾笼”换得“俊鸟”栖
2018-05-14 23:29

“腾笼”换得“俊鸟”栖

——“腾笼换鸟”的大慈岩做法(上)

编者按 有一种鸟,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被称之为“俊鸟”;有一种鸟,吃得多、产蛋少、飞得低,被人叫做“笨鸟”。笨鸟往往长期占据着舒适的笼子,久而久之不愿腾挪。本报从今日起刊出《“腾笼换鸟”的大慈岩做法》系列报道,以解读该镇以“腾换”为抓手,以培育“俊鸟”为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做法。

走进立度织造,道路整洁,草坪碧绿,秩序井然,勃勃生机扑面而来。机杼声声中,“织”就的是立度织造去年9000万元的销售产值。对大慈岩镇而言,立度织造不仅是该镇“腾笼换鸟”的标杆,更是“腾笼”换来的“俊鸟”。

作为江苏最大最专业的松紧带生产商之一,立度织造的生产和设计研发能力在同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其原厂房属于租赁性质,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彼时大慈岩镇原尚匠科技有限公司因市场和自身经营等原因,已难以为继。经过多轮对接和艰辛的努力,2016年7月8日,立度织造与大慈岩镇成功签订投资入园协议。协议签订一周后,在大慈岩镇投资注册的浙江立度织造,就以1730万元拍得原尚匠科技闲置的60亩土地和3幢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厂房。随后,立度织造总投资达1亿元的织带纺织生产线、投资2000万元的新产品研发和新建年产3000吨松紧带、3000吨涤纶丝和新建4000平方米厂房等项目加速推进。同年10月,立度织造正式投入生产。从协议签订到正式投入生产,立度织造项目仅用了100天时间。

在大慈岩镇,“腾笼”换得“俊鸟”栖,立度织造并非孤例。立度织造项目落地投产后,该镇“腾笼换鸟”和以企引企动作频频。依托立度织造项目,该镇先后引进了依玲织造、晨斌拉链、新约包装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其中,依玲织造项目盘活了原博大彩印土地10亩、厂房6184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可实现年销售产值3000万元以上,利润600万元。杭州新约包装项目盘活了原毅建品饰土地25亩、厂房12091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5230万元,预计年销售产值达1亿元,利润900万元。“腾笼换鸟”不仅“换”来了产业链,而且随着产品设计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产业链垂直整合工作的加快推进,该镇织造行业价值链将得到有效提升。

近年来,该镇“腾笼换鸟”工作收获颇丰,立度织造、新约包装、依玲织造、金添高分子材料、新宏凯管道、筑扬构件等一批“俊鸟”先后落地,易通粉材、无人机配件等“腾笼换鸟”项目正在有力推进中。据统计,仅2016年以来,大慈岩镇“腾笼换鸟”就盘活土地150亩,盘活闲置厂房、办公用房5万平方米;落地“俊鸟”总投入超过3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新增税收3000万元。“腾笼换鸟”不仅为该镇经济发展腾出了新空间,更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腾笼换鸟成功与否,在于投资强度、产出密度、效益高度和环保水平是否有一个显著的提升。我们在打破一些坛坛罐罐的同时,换来了产业的优化提升,换得了一批‘高产鸟’‘高新鸟’‘生态鸟’,为新时代大慈岩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该镇镇长谢黎琴说。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