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只跑一次,“超级暖”
2018-05-16 23:25

“只跑一次,超级暖!”莲花镇的陈佳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意见簿上写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点赞和建议,已成为我市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加速器”。

去年以来,我市贯彻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落实改革的氛围浓厚、推进有力。在2017年度的第三方综合测评中,建德“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均居全省前列。

“五星”服务成就“超级暖”

“速度更快一点、态度更好一点、环境舒适一点、办事开心一点”,始终是建德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标准和要求,也是对窗口服务水准和服务质量的检验标尺。

开通免费直达班车并配备引导员在车上答疑解惑,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免费提供茶水、咖啡、糖果和饼干,并配置舒适的午休区、保护私密的母婴室,还有宠物临时寄养处等,一项项亲民举措让办事环境更温馨更舒适。

“导服很热情”“窗口办事认真”“服务企业意识强”“我没想到的事都帮我办好了”……中心办事大厅的“意见簿”上写满了群众的留言,字里行间,是对中心实施“2211”规范服务(即两次礼貌用语、两次起身迎送、一个微笑和一次评价)后的点赞。

为提升服务质量,我市去年8月建立了全省唯一的“最多跑一次”电话回访中心,倾听民声,征求民意,主动引导群众关心参与改革,提升改革满意度。

底线是“一” 关键在“减”

“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是今年的改革目标。“最多跑一次”底线是“一”,关键在“减”。2017年,建德723项依申请事项中,有70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这个比例还要提升。

会计翁爽英在地税、人社联合专窗办理社保费清欠业务只需10余分钟,而此前她需要多次往返社保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半天也难办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方法,让我市在去年第三方抽样调查中以90.5%的改革实现率位列全省县市第六名。

“在去年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222项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一证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围绕“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一证办、兜底办”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改革。

数据网上跑,群众少跑腿。太平洋购物中心的人力资源行政部经理程元红,以前经常要为商铺办理各种审批,现在只需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半小时就完成了以往需3个工作日的商铺活动临时占道审批。

中心相继推出的承诺制改革、“多测合一”改革以及“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审批”“全程代办”等一系列高效集成政务服务,积极推进的“打造15分钟办事圈”,这些举措都让我市的改革“跑”出了新速度。

设立兜底办 市(局)长来坐班

政务服务的化繁为简,不仅是“艺术”,更是一门技术。这门技术,在市(局)长坐班制和兜底办专窗得以充分体现。

老宋有一套位于寿昌镇的住房,因为房屋的土地性质为划拨,迟迟未能办出“三证”。跑了近10年,老宋就是想不通,为啥这个房子的“三证”如此难办。最近一次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他巧遇市长坐班兜底办专窗。在这里,老宋得到一个肯定答复:审管办一周出解决方案、半个月就能办结!“没想到,跑了这么多年的‘三证’,今天终于有眉目了!”这一结果让他如释重负。

作为杭州市首个“兜底办”专窗,受理的是因历史遗留问题、审批资料缺件,但又合法合理合情的事项和涉及多部门政策不一致等原因导致难以办理的复杂事项。按照流程,“兜底办”窗口受理人员对可以马上办、协调会议办、不具备办理条件的三种情况进行区分,然后及时处置。目前该专窗已成功协调办理8件。

而市长坐班,则是去年我市“局长坐班”工作制度的深化,除了局长们,市领导也排进了今年的坐班表。至今,领导坐班共计667次,接待企业和群众1153家(人)次,受理事项894件,解决审批疑难问题523件,形成了领导带头助力改革的良好氛围。

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建德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政府内部流转程序重塑、搭建统一且无缝隙的高效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这一惠及民生的改革,跑出了群众改革获得感,跑出了政府服务新形象,跑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