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千鹤妇女文化”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
2018-05-22 09:00

“我所认识的千鹤妇女:淳朴、勤劳、坚毅、友善。”时隔60年,重新回忆起千鹤妇女,87岁高龄的原浙江省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嵇毓贞提笔写下这几个字,还配上了一首她亲手写的诗:移风易俗谱新篇,艰苦创业意志坚。主席教导铭心底,男女并驾永往前。

60年前,千鹤妇女是全国典型

上世纪50年代,建德千鹤妇女积极投身农业生产,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永恒的印记,推动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得到了毛主席的批示,书写了一页建德妇女精彩的历史篇章。

嵇老戴起老花镜,捧过《浙江省妇女运动史》翻到第104页,说道:“建国初期社会上流传着‘妇女下田,无米过年’的说法,妇女认为田里干活是男人的事与己无关,而千鹤妇女却改变旧俗,积极投身劳动。”指着文中文字,嵇老认真地念了一遍:“1955年春,建德县千鹤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肥料不足,春花管理不善,水利没有修好,早熟作物未下种,柴火准备不足。这些都应在本月内完成的生产任务,共需投工1667工。如果光靠115个男劳力,夏收夏种任务无法完成。农业社把生产任务向妇女交了底,同时调整了积肥报酬,组织了托儿所。全社88个女正劳力一致行动起来,仅用4天时间收割油菜105亩,烧焦泥灰5.6万斤,并在自留地种上苋菜、南瓜,屋边种下向日葵,还为50多头猪贮备好七天的食草,为夏收夏种做好了充分准备。由于妇女的积极参加,劳力不足,肥料不足等困难很快得到解决。”

据悉,当年,毛主席为建德县委上报的《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一文作出长篇幅的批示,不仅高度肯定了千鹤经验,要求在全国推广,更首次明确提到“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这一重要论述后被选入《毛主席语录》。

嵇老收起老花镜,对记者说,毛主席对于全国妇女工作的批示,她都做了比较,“对千鹤大队的批示我认为是份量最重、涉及面最广、内容最丰富的。这个批示有446个字,是最长的一个批示。从千鹤大队的批示中充分说明了妇女就是半边天。”在嵇老看来,千鹤妇女为“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的形成提供了丰厚的思想养料和强大的精神源泉,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甚至可以说,千鹤村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妇女能顶半边天”论述的发源地。

1977年,当《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时,毛主席关于千鹤妇女的批示列于其中,时任浙江省妇联副主席的陆苏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送至千鹤村时,整个千鹤都沸腾了。

今年已90岁高龄的陆老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仍然激动不已,她用三天时间写了满满3页A4方格纸,全面回忆了如何接到任务,前往千鹤村送书籍的。

“要让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通过学习既能够认识生字,又能懂得道理,更知道毛主席对我们千鹤大队群众的关心。”陆老说,她与村干部意见达成一致,要举行一个捐赠仪式,让男女老少都参加。“把广场改成会场,搭架子拉横幅,横幅上写着‘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开大会的时候人特别多,千鹤周围的村庄知道这个消息都赶来参加。”

在毛主席批示的鼓舞下,千鹤妇女参加生产劳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了诸多全国妇女典型:苏连珠被重点培养,成了村支书,后又担任不脱产的浙江省妇联副主席;洪水花参加了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双手残疾的傅爱娥被评为全国劳动积极分子,进京参加全国表彰会议。

60年后,“千鹤妇女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独特助力

千鹤妇女的实干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为了铭记与传承,2017年10月,梅城镇城西村千鹤妇女纪念馆正式落成。

在纪念馆内,记者见到了那些了不起的千鹤妇女。双手残疾的傅爱娥说:“曾经的确想过轻生,两只手都成这样了,还能干啥。但学习了毛主席语录,听了愚公移山和白求恩的故事后我想通了,人残志不残,什么事情自己去学肯定有路走。”许秋娜说:“嫁到这边很光荣,大家都勤劳。”陆素珍笑着说:“男的都干不过我。”……除了回忆,如今都已七八十岁的她们说得最多的是:以前饭也吃不饱的时候,毛主席告诉我们,妇女的力量是伟大的。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千鹤妇女一定能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走进梅城镇城西村,几乎处处可见“妇女”元素。妇女插秧、积肥等劳动场景上了墙体画;“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这句话印在了花丛中的展示牌上……时隔60多年,乡村振兴大潮兴起,千鹤妇女再度站上时代的前沿,“千鹤妇女文化”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独特助力。

1991年嫁到城西村的唐菊仙,现在是村委委员,她告诉记者,不管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还是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巾帼志愿者都冲在前。“村里有志愿活动只要一叫,妇女们基本都会来帮忙,还有主动提出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

“千鹤妇女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红色文化元素,我们不仅要挖掘1955年毛主席对千鹤妇女批示的内容,更要弘扬和传承、倡导妇女在新时代中建功立德。”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

梅城是千年古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串点成线形成精品线路,是该镇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城西村地处梅城镇入城口,恰好在这条旅游线的起点。何瑞洪介绍,接下来,将围绕打造全国妇女教育基地的目标,在村庄环境整治、旅游接待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

关于未来千鹤村的打造,市妇联主席童志云补充道,60年前千鹤妇女是全国妇女学习的榜样,未来围绕千鹤妇女文化建设还有两个目标:一是妇女能顶半边天出处地,二是毛主席妇女思想起源地。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