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党政代表团赴岑巩县开展对口帮扶
2018-05-23 21:10

5月21日—2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带领市党政代表团及部分企业负责人,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考察对口帮扶项目,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帮扶合作大计。市领导吴铁民、童文扬、夏喜生等一同前往。岑巩县领导杨伟、吴昌盛、罗祖新,我市赴岑巩挂职领导周友红等参加座谈或陪同考察。

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对口帮扶项目的实施情况。龙田镇蛋鸡养殖项目是2018年对口帮扶项目,蛋鸡养殖扶贫产业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项目建设利益脱贫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代表团成员还现场参加了蛋鸡养殖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期开工仪式。岑巩县职业学校是2013年帮扶项目,我市投入100万元建设实训楼,于2014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有力助推了岑巩职校的发展。代表团成员走进实训室,对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高铁乘务等与市场接轨的专业设定和学校的办学特色表示敬佩。2014—2015年,我市先后投入2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注溪镇周坪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该村已列为州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2016年有7个对口帮扶项目,2017年6个对口帮扶项目部分已经完成,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有的项目已经发挥效益。2018年,第一批帮扶项目6个,资金300万元,正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申报工作。

“企业入园都有哪些政策,园区内的企业都来自哪里?”“厂房面积有多少,有哪些产业?”“职工在这里上班每月有多少工资,收入稳定吗?”……在岑巩县经济开发区,代表团详细了解园区产业发展和脱贫情况,认为我市家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将产业转移至园区,对企业而言,既可以节约不少成本,同时也可以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双方互利共赢。在岑巩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岑巩县第一中学、岑巩县人民医院,交流了在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5月22日,双方召开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岑巩县党政领导向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岑巩县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以及下一步脱贫思路。岑巩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9年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构建干部帮扶体系,汇聚各方力量助力扶贫,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扶贫“四场硬仗”。自2013年确定开展对口帮扶合作以来,建德真帮实扶,以具体化帮扶项目为抓手,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岑巩县希望我市在产业合作、经贸合作、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电商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岑巩脱贫攻坚。

座谈会上,双方签订了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助推脱贫攻坚合作协议书。

童定干表示,自双方“结亲”以来,双方因脱贫攻坚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市也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认真制定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扶持、就业服务帮扶、干部挂职锻炼等重点,深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在帮扶机制、帮扶项目、帮扶成效、两地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童定干强调,这次对口帮扶,我们怀着“真情实意”的感情、“真金白银”的诚意、“真抓实干”的态度而来。我市将选派更多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和专业理论水平的优秀干部到岑巩开展对口帮扶。此行除了政府部门,还有我市碳酸钙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农业种植大户,他们对岑巩的相关产业也进行了考察,希望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全方位的帮扶,帮助岑巩进一步增强“造血”能力,进而实现真脱贫,我市也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对口帮扶当成“家事”“分内事”,全力助推岑巩完成脱贫任务。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强化人才互培,加大帮扶力度,拓展对口帮扶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两地走动更亲、合作更紧、效果更实。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