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研手记:一张老年证 联系党群情
2018-05-23 22:23

一大早,大山深处的三都镇羊峨村格外热闹,村委门口陆续聚集了一群人,大家一边聊着天,一边翘首以盼,仿佛在等待一件大事情。

羊峨村位于三都镇东南面,与兰溪、浦江交界,距离三都镇政府所在地17公里,距市区新安江50余公里。由于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务工,村里几乎都是老人。市审管办的走访干部发现,由于交通不便和身体年龄等原因,村里相当一部分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未申办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也就没有享受到该有的优待。立足审批要求和羊峨村的实际情况,走访干部和村两委商量,准备为羊峨村老人上门办理老年证。

“村里没有照相馆?”“我们可以自带照相机、背景布现场拍”“村里便民服务中心的复印机几乎不能用?”“就把身份证拍好回到单位打印。”“有些老人的身份证在子女身上,子女又在外地工作,怎么办?”“现在微信联系很方便,叫他们拍一下手机里发过来。”走访组和村两委的一场“头脑风暴”,一套上门头像采集、集中冲印,身份证拍照、中心打印,部门受理、送证上门的一条龙服务方案瞬间成形。大家分头准备,宣传发动。

3月20日,走访组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来到羊峨村,只见村委会门口已有百来号群众来“赴约”,也就有了开头那一幕。一下车,组员们分两组,一组负责照相,一组负责建档和人员编码。“来,大家边坐边等嘛,大伯多大年纪了?身体怎么样?儿女在哪里上班啊?日子过得怎么样?对于政府审批和服务还有什么要求?”“你们这个活动好,老百姓不用跑新安江,在家门口就办好了。”村医洪小苟不住地为忙碌的组员们点赞。看着这么热烈的场面,大家也都扯开了话匣子。71岁的老奶奶杨荷芯给走访组算了“一笔账”:“新安江来回要二十多块车费,照个相要十多块,你们这一来,我们每个老人都能省三四十块钱,这对于我们种田的人来说,是一大笔钞票呢,而且还省得我们老年人长途奔波劳累!”原先走村入户的拘谨一下就消除了。

现场,80多高龄的退休老干部洪忠鲁为走访干部道出了“初心”:“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就是血肉联系,这种解决百姓实际困难,满足百姓实际需求的服务,才能真正地加深干群感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基层。”当天上门集中办理共为76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了老年证。

(市审管办 邱伟丰)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