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伟:踏踏实实干 引领青啤“精酿”新时代
2018-06-10 19:38

在青岛啤酒,一位合格酿酒师的培养,远比酿酒所需要的1800道工序复杂得多。从基层一线操作员开始,了解啤酒酿造的每一道工序,到糖化、发酵、酿造、包装操作等重点岗位,再到质量管理和研发,至少需要在一线摸爬滚打几十年。张伟,现任青岛啤酒(杭州)公司总酿酒师,就是如此。

自大学毕业进入青岛啤酒,张伟在酿酒师的岗位上已经干了17年。与其他技术人员不同,酿酒师既要像科学家一样,与啤酒酿造的数据打交道;又要如艺术家鉴赏艺术品一样,用舌尖为消费者品鉴每一滴啤酒,因为每一杯青岛啤酒都是酿酒师的尊严。十几年来,张伟坚持学习,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阅读了数万份标准资料,酿造中的各项指标烂熟于心,由他“把关”出厂的青啤早已能绕地球一圈。在张伟心中,青啤人的工匠精神有着更为朴素的表达,那就是传承“好人酿好酒”的质量观。

翻开张伟的工作简历,“质量”始终是他工作的核心。2000年,23岁的张伟入职青岛啤酒。张伟在大学里主攻化学生物,包括啤酒酿造的课程,对口的专业让他顺利进入被青啤人称作“心脏”的核心部门——酿造部,成为了一线操作工。“啤酒酿造工作有三个工段,糖化、发酵、过滤,当时我就是在发酵工段。”用张伟的话说,这是一个纯靠技术的环节,也是最为枯燥的环节。

酿造工作从来都不轻松,一次发酵时间在30天左右,张伟每天都要到车间查看指标变化,还要巡检所有可能出问题的节点。二十几岁正是相对“浮躁”的年龄段,而张伟在酿造部一呆就是三年。尽管工作枯燥,但张伟说,在这里他学到了许多知识,这些知识除了来自书本,更主要的是来自老一辈的青啤人。这些前辈往往在一个岗位上坚守几十年,兢兢业业从不懈怠。这份执着和热爱,让刚进青啤的张伟颇有感触:实践出真知,只有踏踏实实地干,才能不断提升。

长期在一线工作,张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啤酒的麦芽香、酒花香、酯香合不合格,他一闻就知道;啤酒口感是否柔和、后劲是否醇厚,他一品就知晓……正是完善了这些看似简单的细节,酿造工作在张伟手中才能尽善尽美。凭借自身的执著和专注,短短几年时间,从发酵、糖化、过滤,再到生产管理,张伟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2004—2005年期间,张伟连续两年参加公司科研项目,并分别以《体外冷却后发酵工艺的优化》《啤酒成熟度的研究》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还获得了 “山东省啤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如今,啤酒之于张伟,已不再是一种饮品,而更像是一种生活的味道,渗透在他的血液中。这位高大的山东大汉,在日常生活中,脸上总洋溢着一丝笑容,有些内敛,这副模样也被员工亲切地称为“帅总”。谈及日后的工作,这位身兼技术和管理才能的复合型人才表示,无论在哪里,青啤人都要坚守匠心,引领质量新时代。(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