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兜底服务”用半个月解决了21年的难题
2018-06-12 22:44

1997年单位筹资买了房,因房改政策等变化,迟迟未能办出“三证”,成了历史疑难办件。如今得益于“最多跑一次”兜底办,从商讨解决方案,到确定方案,前后不到半个月,“最多跑一次”用最快的速度为办事群众解决了困扰了21年的大难题。

“这下好了,心里终于踏实了!”6月8日,在市场监管局6楼会议室,80岁的诸葛寿清握着笔,小心翼翼地在房屋买卖合同(补)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因为3年前中风过,写字的手抑制不住地颤抖,但他尽量控制,一笔一划写得很清楚。

诸葛寿清是原工商局退休职工,1997年,他和另外两位职工参加了局里的集资建房。然而因房改政策等问题拖了20多年,房产证也没办下来。“心里着急,你说如果我办不下来,那我儿子就更加难办了。”诸葛寿清说,“三证”的事似乎成了老人“死都放不下的事”。而今顺利办结,诸葛寿清等人激动不已:“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

据悉,5月3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兜底办窗口受理了诸葛寿清等人的诉求,因此事比较复杂,市审管办立刻与有关单位联合进行了前期调查。5月11日,调查一结束,市审管办牵头,召集市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国资办)、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开会协调,确定责任分工。不到半个月,5月25日,各部门便明确了解决方案,并通知当事人前往市场监管局补交房款,签订房屋产权买卖合同。后因一当事人在杭州走不开,便约定6月8日前往办理。

何谓兜底办窗口?就是受理因历史遗留问题、审批资料缺件,但又合法合理合情的事项和涉及多部门政策不一致等原因导致无法办理的复杂事项,以及需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审批服务方面的急事难事等的窗口。这是今年以来,我市在“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一证办”的基础上,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成立的窗口。

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田介绍,兜底办窗口受理后,按照办事流程,对于可以马上办理的事项,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办理解决;对于需要召开协调会解决的事项,也尽快召集相关部门一起协商,对疑难杂症进行“庖丁解牛”,做好任务分解工作。

“如果因为政策等原因,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则做好说明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再启动办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也要做好解释工作。”王田说。

据悉,自兜底办专窗成立以来,共计受理各类疑难事项10件,办结8件,深受群众和企业好评,在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办事难题的同时,也化解了很多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

(记者 吴 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