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召开公益诉讼联席会议
2018-06-24 20:54

6月22日上午,我市召开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市领导吕平、徐建华、叶志高以及市检察院检察长高翔出席会议。

去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明确写入这两部法律,这标志着我国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第55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行政诉讼法》第25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监察意见,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人民检察院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会上,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背景、受案范围、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情况,并就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举措作了说明。市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单位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要准确理解,稳妥推进,严格执法程序,牢牢抓住公益核心,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协调配合,自觉运用沟通协调机制,与行政机关加强联系沟通,确保调查取证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对公益诉讼相关法律的学习,重视支持这项工作,完善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