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土品牌点亮建德农业发展之路
2018-06-26 23:21

江山猕猴桃、常山胡柚、龙游发糕、缙云烧饼……在提到某个地名的时候,总是会让人联想到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在建德,同样有许多品质优、口感好的农产品——里叶的白莲、杨村桥的草莓、三都的柑橘……但都缺乏一个知名度高的品牌。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果蔬乐园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让我市优质农产品有了统一打造的形象,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注册农产品商标590个,且都是企业商标(品牌)。有的企业有多个甚至几十个品牌,品牌多乱杂,单个品牌产品数量有限,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不大。为解决我市农产品品牌多乱杂现象,统一打造建德农产品形象,扩大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市委、市政府决定先行在有基础的草莓、茶叶两大优势产业启动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统一打造建德草莓、建德苞茶品牌。

统一的logo、统一的包装,在“建德草莓”区域公共品牌正式发布前,我市的许多草莓企业、莓农就已经用上了新包装。“通过统一品牌包装销往杭州市场的草莓平均售价较去年高出4到6元/公斤;高端草莓销售市场行情走俏,精品草莓价格上升到80元/公斤。”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建德草莓”品牌建设的带动下,线上销售价格同比增长25%,销量同比增长85%,销售区域范围也逐渐扩大,新疆、内蒙、哈尔滨、湖南等地皆有订单,品牌辐射力显著提升。

“建德苞茶”区域公共品牌同样为我市的茶叶市场开拓了销路。5月中旬,建德苞茶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一经亮相,就受到了采购商和消费者的欢迎,还被评为博览会品鉴用茶,并斩获金奖。现场展销交易量达80余公斤,交易额超过13万元,意向交易量0.5吨,意向交易额515万元,均达到历史展会最高规模。在探索实践特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上,建德果蔬乐园无疑是一个成功的乡村旅游品牌。今年1—6月,全市果蔬乐园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2亿余元,在果蔬乐园品牌带动影响下,我市先后入选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浙江省农产品安全质量放心县。

以鲜果采摘为基础,融合了亲子娱乐、自然科普、创意农业、农作体验、地方美食、休闲养生、风景观光等,目前全市20家果蔬乐园拥有草莓、铁皮石斛、火龙果、猕猴桃、葡萄、玫瑰、黄桃,蔬菜等32个果蔬品种,采摘四季无间断。我市原有“散”“小”农业产业,已发展为“精”“特”农业的全域化,突破了产品业态单一性和农业生产季节性限制。

记者从市农办了解到,为确保基地发展质量,今年我市还设置了星级评定标准,从接待设施、运营服务、基地特色、安全管理、基地效益等五个方面,对各果蔬基地实行严格的定标评级,每年实施动态管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