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经验登上央视
2018-07-10 22:03

昔日被垃圾恶臭掩盖了花香的桂花村努力争当垃圾分类工作的标兵,条条污水管网架起了幸福村村民通往幸福环境的“桥梁”……7月10日下午,我市寿昌镇和乾潭镇的这两个美丽乡村登上央视,被作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典型宣传。

10日下午1点36分左右,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栏目在农村人居环境主题报道中,用长达6分钟的时间特别关注了我市寿昌镇桂花村和乾潭镇幸福村的相关工作经验。报道中,央视记者对桂花村的垃圾分类和“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做法以及幸福村污水处理和村庄面貌改善进行了深入采访,通过今昔环境对比和典型事例再现,展现了基层农村的美丽蜕变过程。

2018年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央视在关注国家住建部开展的相关行动的同时,点赞了浙江西部的建德农村,这是对我市工作的极大肯定。近年来,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主持制定并部署实施的“八八战略”以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总体部署,坚持把环境立市、生态立市作为引领市域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把“美丽建德”建设推向深入,打造了一批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当前,我市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全覆盖,全市河道达到Ⅲ类以上水质;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52.4万平方米,有效利用拆后腾出土地300余万平方米,创建成为浙江省“基本无违建县市”;荣获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首个全国气候宜居城市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11日至12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整治成果在全省亮相。

自己的家乡亮相全国,当地群众也受到了极大鼓舞。在乾潭镇幸福村,村里的文化员早早就组织了老年活动室的老人们收看节目。“我们上央视咯!”节目播完后,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竟像孩子一样不约而同地举起双手欢呼起来。“感觉这一个下午,村民的自豪感都要‘满出群’了。”幸福村党委书记徐益民说,节目播出后,该村各大工作网格群热闹非凡,大家纷纷表示对幸福村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而在寿昌镇桂花村,村便民服务中心、老年协会等活动场所在新闻播出时段也坐满了观众。“全国人民见证了桂花村美丽乡村的美丽蝶变,激动之余更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该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表示,要将荣誉转化为动力,持续争当乡村振兴的全国标兵。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