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乘着“无违建”东风 “美丽大洋”扬帆启航
2018-07-18 22:46

兰江畔微风袭来,大洋埠上一艘载着大洋镇近4万人口的“巨轮”,正借着“无违建”创建的东风起桨扬帆,徐徐启航,驶向美丽的彼岸。

以点带面,整村推进,是这个邻江而居的乡镇破题升级的美丽密码。在去年创成“无违建”乡镇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大洋镇继续纵深推进,通过拆违带动整治提升,全力推进镇域环境整治,问题逐个击破,亮点精彩纷呈,美丽的路径越走越宽,城乡的颜值愈发亮眼。

由于沿江地势较低,大洋集镇屡次遭遇洪涝灾害,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政府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防汛救灾。特别是去年的6·25洪灾,整个大洋集镇一片汪洋。去年以来,大洋镇政府综合施策,通过结合“三改一拆”、棚改等相关工作,累计拆除沿江违建87处18750平方米,目前沿江防洪堤施工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待防洪堤建成后,沿江住户极易被淹的问题将成为历史,同时这里也将成为群众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变身为大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抓住关键少数,解决绝大多数。今年以来,大洋镇在坚持有违必拆的同时,重点强化背街小巷违建拆除,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集镇违建清零工作,完成年度任务125%,累计拆除背街小巷违建156处4800余平方米。其中,拆除集镇屋后违建86处1200余平方米、空中违建34处1100余平方米、铁皮棚36处2500余平方米,进一步打通了背街小巷的断头路、卡脖路,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也赢得了百姓的赞誉。目前,该镇对拆后点位采用“美丽庭院创意大赛”方式进行利用打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亮点,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针对集镇零星划区内违建,大洋镇全盘布局,通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红色旅游开发、交通枢纽规划方案,对规划范围内影响集镇发展和观瞻的锯板厂、湖苑新村乱搭建、横坑湖养鱼场、

新建路钢结构店等一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对拆后利用结合横坑湖绿化带建设、杭派民居、集镇道路拓宽提升、入城口节点打造等项目一并实施,提升集镇整治品质,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据悉,今年以来,大洋镇以巩固“无违建镇”创建成果为目标,进一步拉高标杆、自加压力,稳步推进拆违工作,超额完成了年度拆建任务。一大批农村存量违建、企业违建、养殖用房以及其他生产性用房、辅房、危旧房、“四边”违章用房等历史性违建被成功拆除,累计拆除存量违建614处9.3万余平方米。

拆存量和控新违就像天平的两端,最能体现无违建创建水平的两项关键指标。近年来大洋镇齐头并进抓好两项工作,在推动存量违建销号的同时,把控新违工作放在了首要位置,建立起“网格化防违控违巡查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动态管控。目前已及时制止6起新增隐患点,全部第一时间处置到位,有效遏止新增违法建筑发生,控新违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美丽大洋”建设奠定了基础。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